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尹旗农业:发展特色农业 助农民增收

2022年10月14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企业供图
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企业供图

“感谢尹旗农业在我们村里发展。”村民张先林一谈起村里这两年来的变化时,心里充满致富希望。村里一大批村民因为尹旗农业的进驻,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切都源于一位女强人的初心,她叫尹春慧,村民们不论老少,都亲切地称她为“尹姐”。

新化县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田就有多高。今年,天下大旱,但这里却生机盎然,此地有收。层层的梯田之中,有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小村庄——楼下村。尹春慧的母亲是楼下村人。从小,尹春慧就是吃着紫鹊界的大米长大的。她说:“我经商走过全国许多地方,吃过许多地方的特色农产品,但印象最深的还是母亲做的香喷喷的紫鹊界的贡米、柴火腊肉。”

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没有厂房,建!半年之后,一座2000多平米的厂房在楼下村拔地而起,烘干机、辗米机、仓库一应俱全。一建成,就立即投入生产。没有土地,就从村民手中流转。有的村民思想一时不通,尹春慧白天上门做思想工作,晚上与他们聊天拉家常。几个月下来,尹春慧凭着自己的执着精神打动了村民,流转了1000余亩农田。

紫鹊界的田,东一片,西一块,像地毯一样星星点点洒落在群山沟壑之中。沿着所有流转的农田走一圈,要花上一两个小时,更不说适合机械化生产。尹春慧租来挖机,硬是在沟沟坎坎是挖出了一条6000多米的生产道,修补了年久失修的水渠2000多米,把所有的农田连成了一个整体。

2021年,公司生产的36.7万斤优质大米,已全部售完。特别是其中的紫鹊界贡米,颗粒均匀,食味香甜,甜而不腻,有益气补血、暖胃健脾、滋补肝肾、缩小便、止咳喘等作用,深受人们喜爱。

水车柴火腊肉是湖南省的传统名菜,历史悠久,制作精细,是当地最具地方特色的风味美食。公司始终坚持“品质第一”的宗旨,以水车镇本土优质猪肉、鸡、鸭、鱼为原料,鸡鸭都是请不能干重活的贫困户与在家带小孩不能外出务工的农妇纯手工拔毛,只加入适当的盐和老酒,用传统的老方法进行熏制,口味纯正。

为了让香味更纯正、醇厚,尹春慧不远千里,特意从广西买来荔枝树木当柴火,慢火熏制60天以上。这样熏制出来的腊肉、腊鸡、腊鱼、腊鸭,色泽红润、芳香四溢、油而不腻。

“这样熏制出来的腊质品,供不应求。去年年底,我们首批熏制出来的腊肉、腊鸡、腊鱼、腊鸭,还没上市,就被一抢而空。还有许多商家、店铺、餐饮店纷纷发来订单,指定要我们生产。”公司总经理邹正中说。

为把水车镇的腊肉、贡米、板鸭等农特产品推广出去,今年5月份,尹旗农业在新化天河新村创办乡村振兴馆,解决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拓宽当地特色农产品展销渠道,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达到持续性增加农户收益,实现市场需求,带动农业产业按需发展,不断提高农户积极参与种植创富的热情。

金秋十月,该县敬老助残协会携手尹旗农业在天门乡长峰村开展“爱心慰问、情暖天门”活动,为35位80岁以上高龄老人、特困家庭进行爱心慰问,为他们发放尹旗农业生态绿色大米70余包,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助残”的良好社会风气。(王忆)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