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讲述中国五声的别致魅力

2022年10月15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为树立师生民族、文化自知和自信之心,10月14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副教授彭翔在该校以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的方式开展湖南民歌研习系列课程之《趣谈“中国五声”》讲座。

讲座从中国“五行”出发,联系国乐五音,将多种中西乐器的基础定音和五度规律作为铺垫,重点对五音之下的四类中国音乐——地方特色音乐、走向世界音乐、红色经典音乐、大众流行音乐进行专业分析和鉴赏。整个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揭开东方传统音乐文化神秘地面纱,带领大家走进潇湘深处,畅游音乐海洋,领会中国五声的奥秘。

中国传统文化孕育下的中国五声音乐有着别致而鲜明的魅力。它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曲调清新脱俗,向世人展现中国五声的灵气、隽秀、美丽、浪漫与内涵。

讲座结束,师生们纷纷表示:“无论从专业知识方面,还是民族文化层面,自己都在这次讲座中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国乐五音展示出了东方传统音乐独特的魅力,彰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及无穷的智慧。”国乐五音多变的风格,让师生们感受到了东方独一份的气韵,民族自豪之情油然而生。(黄欣 傅若如 陈锦贤)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