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益阳大通湖区:集采药品 让老百姓治病更便宜

2022年10月17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是一个老糖尿病患者,以前每年药费都在1200元以上,去年开始,我服用的药品大幅度降价,现在每年只需600元的药费,真的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湖南益阳市大通湖区金盆镇的陶阿姨很有感触地说。

从2019年开始,益阳市大通湖区医疗保障局在全区范围内推行药品带量采购政策,把一大批降价幅度明显的集采药品实行线上交易和支付,涉及到药品共共计22大类78小类,降价幅度达48%。同时制定了一系列药品价格发现机制。加强医疗机构日常检查,动态监测集中采购药品销售情况,随机抽查医疗机构销售价格,重点关注倒卖、私开集采药品等违规行为;同时要求公立医疗机构在国家集采药品确认入库后的1个月内与中选药品配送企业完成结算,抗菌药物专项集中采购从交货验收合格到付款均未超过90天。对于部分医疗机构不采购或少采购行为进行约谈,确保集采药品政策在大通湖区落地落实落细。

此外,区医保局积极开展集采药品医保资金结余留用考核工作。对全区4家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结余留用考核;在第二批考核中区人民医院考核合格,获得结余留用奖励基金。在第三批结余留用考核中区内所有参加带量采购医院全部获得结余留用奖励。结余留用考核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集中采购的积极性。

“我们带量采购工作已经完成第一至第五批,第一批新一轮、第二批新一轮、五省市第一批常用药物带量采购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的带量采购工作的第六批、骨科创伤医用耗材类等,一定尽全力让更多的老百姓分享改革红利,减轻他们的医药负担。”该区医保局负责人曹霞表示。(徐钢 王波)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