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强化责任落实 筑牢安全防线

2022年10月17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湖南江永县水利局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以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集体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原则,坚持 “谁主管,谁负责”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积极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管理和监督制度,遵照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严格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制,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重要活动,强化了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稳定了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提高安全生产思想认识。江永县水利局把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摆在各项工作首位,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效益、抓安全就是抓稳定”理念,严格按照县安委办和市水利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江永县水利局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分工,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业务股负责安全生产日常工作。每年初,该局制定了《县水利局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同时要求直属企业和被监管安全生产单位相应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所属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明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形成了层层有责任,级级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守住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

督促汛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整改工作。主要对2022年水库、电站、在建水利工程汛前大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省市县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销号,市级挂牌督办问题3个,已经完成整改销号2个,1个申请延期整改;汛前检查问题15个,均已整改完成;完成26号,27号,23号,32号县安委办交办问题10个整改并销号;7月水利安全生产检查问题1个整改并销号。

积极开展各项安全大检查。全局进行了督导源口乡自建房排查工作,现场抽查经营性自建房100%,非经营性自建房10%。江永县委书记唐德荣及江永县长何德波带队完成全县18座头顶库安全检查工作,县水利局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成5个组对全县范围内110处水利工程及85处饮水工程进行了安全运行大检查,对水利工程、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安全隐患台账,拿出了整治措施,并组织修复。

做好水库、电站安全度汛以及水利工程风险分级管控工作。6月21日,江永县发生大范围洪涝灾害,江永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继锋带队,连续3天进行度汛调度,指挥受到洪灾影响的水库下游及电站值班人员进行撤离,洪灾发生后,迅速组织抢险队伍深入洪灾一线救助受灾群众,洪灾过后又安排局工作人员帮助受灾群众进行灾后水毁修复工作,确保受灾群众能尽快走出洪灾的影响,恢复正常生活。2022年,该局共编写并上传到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的风险源分析报告2668个,上报隐患77个,整改率100%。

落实执法监管与安全责任险全覆盖工作。2022年,全局组织(包括日常、集中、联合、专项等)执法活动75次,出动执法人员312人次,进行经济处罚2.5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或非法财物价值20万元,责令停产停业企业1家。为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该局共去防溺水巡查了20次,巡查发现问题63个,问题已经上报学安委会并督促乡镇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全县电站安责险落实率达96%。

注重宣传培训,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江永县水利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系统地学习了新版《安全生产法》、汛期安全生产常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利安全生产执法、水利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等。让生产经营单位及其相关人员了解、明确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法定权利和义务,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统筹统保工作,为全县水利系统稳步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在总结以往及其他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该局结合水利系统的实际,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不仅在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日”启动仪式上邀请了省水利厅水利专家进行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还组织了安全生产方面趣味知识竞答活动,以及面向全县老百姓进行水利安全知识宣传及科普。

建立长效机制。江永县水利局每季度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每周进行一次安全小排查,在如汛期前后这样的重点时段进行全局动员的全面排查,并将问题汇总进行一一研究及整改。(杨友林)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