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湖南优化营商环境:水广鱼大群贤至

人民网 匡滢、吴茜薇
2022年10月19日16: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这片热土位于洞庭湖之南,是谓湖南。大湖之南,山河锦绣,人杰地灵。

湖南其山,有南岳七十二峰错落巍峨,南以衡阳回雁峰为首,北以长沙岳麓山为足;

湖南其水,有湘、资、沅、澧,四条大江灵秀无比,一路欢歌,蜿蜒流入洞庭湖。

三湘四水,物华天宝,山水之间,生机勃勃。

湖南山水,滋养出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崇文而尚武,经世以致用。特别是近代以来,湖湘大地俊采星驰、雄才辈出,不负“惟楚有才、于斯为甚”的盛名。

人民日报社湖南分社推出“大湖之南”融媒体专栏,依托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立足三湘大地,讲述湖南好故事,传播湖南好声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大湖之南,你我共同的家园! 

山河智能中欧班列出发。人民网记者 匡滢摄

水广鱼大,山高木修。

长沙国际铁路港内,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这里缓缓开出,驶向世界,为深处内陆腹地的湖南,按下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加速键”;

湘水之畔,“一网通办”“帮代办”“上门办”等政务服务不断优化,营商“活水”滋养着一个个“五好”园区不断壮大,擦亮了“智能制造”的湖南名片;

岳麓山下,长沙发布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吸引储备100万名青年人才在此就业创业,立足打造“中部标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枝繁巢暖,引凤来栖。

日渐肥饶的营商“沃土”,不仅培育了一大批本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引得世界各地的“金凤凰”来湖南投资兴业。

过去一年,湖南省市场主体日均净增1569家,总量达到546.12万家,同比增长11.72%。

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湖南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8位,较上年提升2位,省会长沙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9位,较上年提升4位,均居中部第一。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掷地有声的宣告,让湖南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对外开放的规划更加明晰。

强政策  市场主体“活”起来

自动穿丝、自动缠绕、自动剪丝,卸料后再输送到自动传输线上……长沙衡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智能化焊丝精密层绕机器人”正在有序工作,工序完成后产品将马上交付出去。

“二、三季度是公司的用电高峰期,能源补贴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长沙衡开智能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安琪介绍,去年望城区也曾出台的“纾困增效”项目,公司享受到了补贴租金、补贴利息的政策扶持,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公司还获得了望城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364.5万元。

今年,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情况,波及多个省份,湖南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断增大,全省经济正常运行受到冲击。

位于望城的澳优乳业全球总部大楼。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租金、融资、能源、防疫、物流和供应链配套,惠企政策实实在在、真金白银。”望城区工信局党组成员、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吴阳介绍,区里将兑付资金约1.7亿元,相比2021年的8027万元,净增约9000万元。

了解到中小企业发展困难重重,用电受限、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融资难,长沙市望城区随即出台《关于开展“纾困增效”行动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纾困惠企,可见一斑。

2021年,湖南调整、下放、取消行政权力45项,推进“一次事一次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帮代办”“上门办”等政务服务,让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

审批速度和服务效能得到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有了保障,自贸区内的进出口贸易企业也一样享受到了诚意满满的惠企政策。

岳阳海关关员在城陵矶口岸对进境集装箱进行监管。长沙海关供图

在湖南岳阳城陵矶码头,一艘船舶载满货物驶入港口。

船舶抵岸、货物卸船、海关申报......2021年9月,长沙海关率先开展“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的审价创新模式”创新举措。

“公司现在可将节约的税款补贴到运输费用当中,降本增效获得感明显。”岳阳市永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媚介绍,企业以该模式向岳阳海关申报,可少缴纳税款1.5万元。

据统计,这项创新举措仅落地3个月,在岳阳口岸便已有28家企业、126票报关单参与试点,总计减免内河运费380.24万元,企业节约税款38.1万元。

近年来,湖南省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市场环境不断规范,法治环境不断净化,重商安商氛围不断浓厚。

2021年,湖南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的综合得分居全国和中部前列,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9.7%。

同时,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编制发布了《湖南省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推进实体经济降成本行动,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省级立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零”,有关政策兑现纳入“一件事一次办”清单。

2021年1至10月,全省就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7.5亿元,并持续推动企业贷款利率下降。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注册用户达1187万户,月活跃用户数477万户,累计访问量超过1.49亿次,累计提供服务3500万次。

强服务  便民惠企“优”起来

“目前硬件行业人才普遍紧缺,希望政府可以协助打开招聘渠道,同时申请帮忙解决员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1月18日,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人才招聘负责人拨通了湘江新区“上门办”的服务专线。

“上门办”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湘江新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隔天上午,湘江新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上门办”工作人员便前往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上门服务。

了解企业需求后,湘江新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将企业纳入了当地2022年“春风行动”招聘活动计划,指导企业注册了湖南省“湘就业”线上招聘平台,并计划通过联系专业对口高校以及区域内的大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多渠道为企业找人才、挖人才,帮助解决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

紧邻岳麓山的长沙高新区,也为企业的每一个项目定制“项目专属服务卡”。

园区明确专人为项目落户、建设、发展提供全流程专属服务,让企业不仅可以第一时间全面系统掌握项目报批报建、用地规划、创新发展、科技金融、产业政策兑现等工作流程和政策信息,还能获取一把在项目建设运营全过程中全方位享受VIP服务的“金钥匙”。

“长沙本来就是‘工程机械之都’,现在人才政策又好,‘回家’是很好的选择。”33岁的湖南常德小伙郝云利,去年离开“漂”了12年的北京回到湖南长沙,顺利入职智能制造企业山河智能,成为了一名数控镗工。

郝云利说,北京的工作经历让他收获了不少成长,但也有较大的生活压力。现在,他不仅工资比在北京时高,还在年前结了婚,买了房子和车子。“回来才半年,父母给的‘安家立业’任务就都完成了。”谈起回乡就业以来的感受,郝云利很庆幸。

惜才如金,长沙在先行先试。

长沙优化营商环境灯光秀。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供图

继2017年发布“长沙人才政策22条”后,今年4月28日发布《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推出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从全球招揽顶尖英才、创新树培产业帅才。其中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22条措施,预计在五年内投入百亿元资金,吸引储备100万名青年人才在长沙就业创业。

长沙全市人才总量由2017年110万增至2021年280万。2021年,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高精尖人才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例达95%,长沙“人才吸引力指数”跃居全国第十、中部第一。

而湖南省科技厅一纸“通知”,更为湖南打造内陆高质量发展“高地”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今年3月,湖南省科技厅出台《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研发促进科技型企业增量提质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省内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坚持向科技型企业和科研一线科技人才倾斜,对企业申报并获得立项的人才项目每项资助50万-100万元,对“顶尖”人才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最高给予1亿元的综合支持。对获得省创新创业大赛一、二等奖和全国赛一、二、三等奖的企业创办者或实际控制人,直接认定为“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同时,鼓励科技型企业引进国际人才。实施国际化人才“双促双升”行动,促进国际化人才融入湖南,进一步提升其服务科技型企业研发创新的便捷度和效能。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信心满满。

总策划:吴齐强

统筹:彭应兵

文案作者:匡滢、吴茜薇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

投稿邮箱:rmrbkhdhnpd@163.com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