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能源产业变革:长岭炼化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21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1日电 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范仲淹创作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中,洞庭湖的美景在他笔下栩栩如生出现。如今随着洞庭湖生态保护与治理的推进,八百里洞庭“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巴陵胜景又重新绽放光彩。

此时,长江湖南段南岸边,中国石化长岭炼化公司(以下称“长岭炼化”)改造后的码头06#泊位正卸油作业,技术人员按动按钮,智能化装卸臂精准完成船只装卸口对接,消除了油品装卸滴漏和挥发性气体跑损带来的污染风险,实现码头作业全过程零排放。

长岭炼化改造升级的新码头。受访单位供图

作为湖南省重要石化产业基地的岳阳,正借助有利政策、规划发展等“东风”,加快实现石化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这其中作为湖南石油石化行业龙头的长岭炼化,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不断推进环保治理、转型升级、长远发展,努力成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绿色环保凸显成效

走进塔罐林立的长岭炼化厂区,光靠鼻子你很难分辨出自己正处在石化工厂。化工厂区因气体泄露,弥散的刺鼻气味在这里早已不复存在。长岭炼化炼油二部设备管理人员陈宝林介绍说:“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设备管理,确保环保节能设备可靠运行,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28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烟机转子新技术改造后,每年可节电约1.8亿度电左右。”

顺着道路来到聚丙烯装置操作现场,工人们将机泵中流出的水通过盘管引至废水池,经过500立方的废水池沉淀后,再流入公司污水池进行无害化处理。

长岭炼化水务部第二污水处理单元。受访单位供图

向绿色低碳转型是石油石化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长岭炼化通过制定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各类隐患整治、提质改造项目30余项,建设投用了尾气回收、烟气治理等多套环保资源综合利用设施,使企业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

同时,实施水体“零污染”专项行动,进行污水可视化、污水提标改造,通过加大上游污水减排,使得污水回用率达56%;在企业生产利润逐年上升的同时,外排SO2、NOX、COD等主要污染物总量逐年下降,达到同类企业先进水平。2021年,公司获评“国家绿色工厂”。

由于石油化工在生产过程中都会出现副产品、废弃物,排入大气、河水以及变成固废对环境都有污染,要想把这些东西变废为宝实现价值最大化,就必须让原材料在生产转化中“吃干榨尽”。

长岭炼化安全总监刘锋介绍:“为解决这一棘手问题,我们按照再利用和无害化的原则,通过与地方合力建设化工工业园,延长下游产业链,让企业之间建立起‘密闭式’血脉依托关系,发展循环经济,从根本上消除石化加工所产生的工业‘三废’。”

目前,长岭炼化与周边已初具规模的云溪工业园、长岭工业园、儒溪工业区200多家化工企业建立了原料、副产品、废弃物的互供互享关系。园区按照绿色低碳理念,实现了上中下游企业一体化清洁生产。

以前,长岭炼化在成品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焦炭都低价销售出厂,临时堆放不但占用库容,也成为“黑色污染”主要源头之一。随着云溪工业园引进阳极碳素项目,每年可消化石油焦30多万吨,年产值达10亿元,这既为上游装置解决了环保排放问题,也为下游企业获取了廉价生产原料。

产业链的聚集延伸,让岳阳化工产业由能耗高、污染重工艺逐步转化为绿色经济项目,长岭炼化的示范带头作用让产业链上其他企业纷纷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我们扎根长江之滨50余年,绿色环保一直伴随着企业发展壮大,保护长江水源以及岳阳当地自然环境就是保护长岭炼化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斌说道。

创新促进转型升级

长岭炼化调度控制室内,墙壁上的超大屏幕显示着整个炼油厂区及码头的作业情况。厂区各个生产点的工作情况、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数据清楚地展示在不同的屏幕上,调度室两边当班工作人员正在盯着不断跳动的数据,掌握生产运行情况。

“需要安排多少物料,需要多少产能,各种产品产量多少,都由这里发出指令。”长岭炼化调度员表示:调度控制室24小时不间断作业,依靠自动化、可视化、数字化技术作为支撑,实现了全厂区的智能化生产。

长岭炼化生产装置鸟瞰图。受访单位供图

石化行业的变革日新月异,新设备、新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推动着整个产业不断向前发展。其中,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石油化工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长岭炼化通过创新驱动变革,开展智能监控、智能预测预警、智能协同优化等应用建设,智能工厂建设初显成效。

随着国家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倒逼油品质量升级不断加速,这使得炼厂油品加氢精制炼油技术应用更加广泛,但传统的加氢工艺生产压力高,运行流程较长,需求配备大型加热炉、压缩机等,不仅操作复杂,而且运行能耗持续偏高,加大了排放管理难度和生产运行成本。

长岭炼化依靠50多年的专业技术、科技人才积累,组织专业人员对传统加氢工艺进行研究改进,通过不断地实验与测试,自主研发的管式液相加氢技术在70万吨/年重整装置工业上成功应用,装置能耗和氢气消耗大幅降低。

长岭炼化生产装置一角。受访单位供图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双氧水制环氧丙烷工艺技术上,长岭炼化在炼油加工中生产出丙烯等高附加值资源,之前主要用作下游聚丙烯装置的生产原料,用途较为单一。其实,丙烯还是环氧丙烷的理想原料,但环氧丙烷生产技术被国外少数国家垄断控制,很难引进应用。

长岭炼化科技人员通过积极与中国石化石科院、上海工程院等联系,进行技术攻关,联合开发HPPO技术,项目研发历时14年,前后1000余次试验、150项技术改造,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成功“吃透”了环氧丙烷生产技术。

“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自主研发出管式液相加氢、双氧水制环氧丙烷等绿色炼化工艺技术,使得生产装置全流程具备清洁生产能力,‘三废’排放全面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产品全部符合国家质量要求。”长岭炼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妙云介绍道。(林洛頫、陈樟文)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