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泸溪县潭溪镇学生开展假期“研学” 点燃山村孩子的梦想之火

2022年07月12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集体诵读岳阳楼记。受访单位供图
同学们集体诵读岳阳楼记。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7月12日电 “第一次来到韶山参观毛泽东故居,第一次走进书本中介绍的岳麓书院,这次‘研学’让我大开眼界。”在暑期来临之际,长岭炼化组织湖南省泸溪县潭溪镇中心小学51名老师进行培训,20名同学参加“研学”活动,通过实地参观教学,拓展师生眼界,为山村孩子点燃梦想之火。

一直以来,通过驻点指导、消费帮扶等多种方式,长岭炼化积极开展对泸溪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建立起深厚的厂地情谊。作为中国石化选定的37家“一对一”教育帮扶单位之一,2021年长岭炼化启动对潭溪中心小学进行定点教育帮扶。

潭溪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除集中教学外,小学在山区其他村庄还设有7个教学点,现有学生626人,教师队伍骨干教师缺乏。对此,长岭炼化携手湖南民族职业民院,为泸溪老师进行3年系统培训。

为了让山区孩子们增长见闻,长岭炼化管理人员组织带领20名学生代表到岳阳、长沙、韶山等地开展“研学”活动。为期五天的活动分别为生产区工业游、岳阳长沙文化游、韶山革命传统教育游。

在长岭炼化,师生代表先后参观了生产现场、厂史纪念馆等。在智慧小课堂,随着主持人的细致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原油到底是什么样子?石油石化产品跟大家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关联?

在岳阳楼和君山岛,同学们登上岳阳楼俯瞰洞庭湖,齐声朗诵《岳阳楼记》,体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激发同学们“衔远山、吞长江、通巫峡、极潇湘”的远大梦想。

在韶山同学们参观毛泽东故居,并为毛泽东铜像献上花篮。在毛泽东纪念馆,同学们了解了伟人的生平事迹,观看了《最忆韶山冲》舞台剧演出,重温了遵义会议、秋收起义等革命历史。

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同学们站立岳麓书院大门前,目光追随老师的讲解,一一略过“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八个大字,仿佛一下子感受到了湖湘文化深厚的底蕴。当天同学们还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张勇、陈革)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