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科学抗旱 全力以赴保水保安全

2022年10月25日14: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7月以来,湖南江永县遭遇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境内7段主要河流出现断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6.98万亩。江永县水利局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粮食安全。

针对当前旱情,该县水利局全面动员统筹安全与发展,加强会商研判,科学精准调度,突出抓好蓄水保水工作。按照“发电服从灌溉”的原则,结合灌区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水库放水方案,切实做到精准配水,节约用水。

从8月1日开始,对源口、古宅两座中型水库实行限量发电供水,并且根据旱情发展程度,动态调整发电放水计划,采取限时限额、间隔轮灌等措施。

同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要求9个乡镇对64座小型水库及辖区内所有河坝、山塘等基础水源实行联合调度机制,明确专人放水管水,实行“一把锄头管水”,全力保障农业灌溉需求。

同时,针对不同旱情,积极开展“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分类解决群众在抗旱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急盼难愁”问题。选派技术人员成立抗旱服务队,赴各乡镇村组实地指导防旱抗旱工作,帮助旱情群众抗旱找水、打井、抽水;开展灌区清淤清障,畅通供水渠道,确保供水实效;通过筹资筹劳、以工代赈和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群众开展抗旱自救,加快实施抗旱水源改造、水毁设施修复等抗旱救灾项目,全力以赴抓好抗旱保丰收工作。

截至目前,该县新打机井500余口,修建山塘13座,泵房18个,河坝29座,铺设高效节水管道122.57公里,浆砌灌溉、排水渠道101.94公里,安装抗旱抽水电表2600余块,不仅实现保灌保丰收,而且大幅提升了抗旱用电的安全性。

与此同时,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上,2座中型水库涉及的6个水电站通过不间断的发电,共累计向下游河道补水放水8800余万方,有效缓解了该县旱情。(何继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