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组建187支防火队伍 全民参与森林防火

2022年10月26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县组建县、镇、村森林防火队伍187支共5466人。县森林防火指挥部供图
长沙县组建县、镇、村森林防火队伍187支共5466人。县森林防火指挥部供图

“作为共产党员要挺身而出,不畏困难,积极投身到森林防灭火一线。”近日,长沙县人的朋友圈里广泛流传着森林防火工作的动员令,一时间,党员群众齐上阵,各镇街迅速组建应急救援队伍。

“森林防火点多面广,必须全民参与。我们建立了专业队伍为骨干、半专业队伍为补充、群众义务扑火为辅助的森林防火应急救援体系,组建县、镇、村森林防火队伍187支共5466人。”长沙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闻令而动 干群携手共筑森林防火墙

今年下半年以来,长沙县出现持续干旱、高温、晴热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防火形势严峻。连日来,该县各部门和镇街主动扛起扛牢责任,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坚持预防为主,狠抓宣传教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

在星沙街道,夜间巡查行动持续开展,从晚上7时直至次日凌晨5时,巡逻队员每天按照网格化平台内《巡逻路线图》进行巡查,两两组队,一小时巡查一次,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福临镇金牛村成立特护期红袖章夜间巡逻小分队,进行森林防灭火巡查;湘龙街道成立30人的森林防火巡逻队伍,开展常态化巡逻,向居民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对捞刀河沿线草坪、生态公园明火野炊人员进行劝离。

同时,以“零容忍”态度,从严从快从重打击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执法一起、曝光一起、教育一片。

“路口镇麻林村一村民烧草木灰引发山坎起火,过火面积约4平方米,路口行政执法队正对其进行调查,将依据《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依法严处。”“江背镇五美社区村民章某某点火焚烧落叶,焚烧面积大约20余平方米,距离山林5米。依据相关规定,章某某受到警告及罚款500元处理”……近期,长龙街道、路口镇、江背镇、春华镇等镇街陆续发布警示通报,通报一批野外用火、露天焚烧、乱扔烟头、焚烧秸秆等典型案例,以案示警,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多发态势。

花式宣传 森林消防知识入脑入心

“广大村民朋友们,近期天气温度高,莫点火来莫乱烧,乱烧秸秆要罚款……”近日,黄兴会展经济区保洁车上小喇叭循环播放着方言版森林防火动员令音频,喊出森林防火“最强音”。

保洁员在走村串户开展保洁工作的同时,还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良好防火氛围。

“老叶又被老婆教育了,教育得好,真不能乱烧垃圾!”在黄兴镇,村民们一边观看黄兴镇“网红”老叶新发布的视频,一边热烈讨论。视频中,老叶不顾曾经因燃烧垃圾被拘留,再次偷偷烧垃圾,被老婆发现后教育了一顿,承诺再也不焚烧垃圾秸秆等。背景乐改编网络流行音乐,配上防火宣传词,整个视频滑稽搞笑,被村民大量转发,“不焚烧垃圾秸秆”等防火常识也深深记在心里。

在青山铺镇青山铺社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走村入户耐心向村民宣讲有关森林防火的知识和要求,劝导大家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山,不要在林区和边缘焚烧可燃物,并逐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每到一户,党员干部都耐心叮嘱村民用火安全注意事项,并粘贴森林防火告示,进一步强化村民的安全意识。

下阶段,长沙县将紧盯重点部位防控措施落实、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森林火灾隐患的排查治理、重点人群监管、野外火源管控和应急值班值守等方面,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筑牢森林防火墙,确保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平安稳定。(罗展 吕静)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