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3年国考湖南计划招录1291人 本科、高校应届毕业生为招录主力军

2022年10月27日20: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7日电 (记者 林洛頫)近日,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已正式发布,本次考试计划共招录37100人,设置17655个岗位,其中湖南地区计划共招录1291人,设置594个岗位,招录规模较上年度明显增加。

据了解,考生可于10月25日8:00至11月3日18:00期间,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2月4日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自2019年以来,国考招录人数已出现连续四年扩招。今年国考和往年相比,招录人数再创新高,净增5858人,扩招18.7%。2022国考审核通过人数高达212万,竞争前十的岗位报录比均超过2000:1,其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国考湖南地区招录职位数为594个、同比增长16%,招录人数为1291人、同比增长31%。今年招录人数和岗位量均有所增加,这意味着留给考生们的机会更多。

从湖南地区招录人数上看:怀化市招录人数最多,为144人,衡阳市以127人排第二。招录人数最少的是省直,但也达到21人,同比增加163%。除娄底市、张家界市外,其他地区岗位招录人数都明显增加。从岗位量上看衡阳市设置岗位最多,为63个,其次是怀化市。省直岗位最少,但与往年对比,同比增长800%。长沙、衡阳、邵阳等市设岗增加明显。

本次国考湖南考区招录职位主要集中在税务、统计、银保监和铁路公安等系统。其中招录人数最多的是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共招录1000人。虽然招录人数最多,但作为“热门岗位“的税务系统也是每年报考人数最多的岗位,所以考生报名时需综合考虑、理性选岗,不可盲从。

本次国考招录政策,继续向应届毕业生倾斜。安排了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用于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据统计这一规模占总招录计划的近7成,对于高校应届毕业生来说,依然占有诸多利好。

湖南考区2023年国考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录人数有400个岗位共916人,占比近71%。其中,要求2023年应届毕业生身份的岗位为318个共743人,占湖南总招录人数的57.6%。从学历要求上分析,本科学历能报考的岗位有555个,占总招录岗位的93.4%。

“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在筛选岗位的过程中,尽量选择自身符合又限制条件比较多的岗位。这样有利于提高报考门槛,减少报考人数,降低自己的竞争压力。”湖南华图公考研究专家罗叶芳建议:报考期间要密切关注岗位的实时报名情况,以了解岗位竞争激烈程度,尽量避开竞争非常激烈的岗位;考生要有清晰的学习规划、高效的学习方法,积极参加模考,训练做题的熟练度和速度。

本次招录有91.4%的职位不限招考对象,其余职位对报考人员的身份要求划分得非常细致。比如,要求大学生村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经历的职位有53个,报考考生一定要看清楚自己的身份是否符合所选职位的具体要求。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