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益阳大通湖区:出实招 讲实效 党建引领创业就业促增收

2022年10月31日19: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已经在区产业园的思创传动公司上班两个多月了,每月能拿到5000多元的工资,既就近找到了工作,又能回家照顾孩子,真要谢谢你们的关心和照顾。”10月31日上午,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金盆镇大东口村村民胡亮紧紧握着前来回访的区民政人社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说着谢谢。

胡亮是一名80后的新型农民,高中毕业后前往深圳打工。工作辛苦,还离家很远,根本无暇照顾家庭和孩子。今年8月份,区民政人社局联合8部门主办了“2022年大通湖区脱贫劳动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现场招聘会”。市、区40家重点用工企业前来招聘,本次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胡亮参加此次招聘会后回家找到了新的工作。

今年以来,区民政人社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业务”双融合工作模式,以“促就业真抓实干”为抓手,扎实做好稳就业和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帮助全区脱贫劳动力、禁退捕渔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解决就业创业的难点问题。一方面,将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为政策宣传的前沿,通过区、镇、村(社区)党组织联动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立足“围绕就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就业”总体思路,打造覆盖广、维度宽、定位准和影响深的“家门口”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服务品牌;对登记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创业青年等重点群体,在进行就业服务的同时,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另一方面,区民政人社局鼓励群众自主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网格群、电子显示屏、微视频等新型手段积极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提高政策宣传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共发放纸质宣传资料5千余份,宣传受众人数已超2万人次。

为夯实帮扶群众创业就业的基础和实效,区民政人社局以摸清底数和需求为着力点,借助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建立健全“摸底+评估+适配+服务”闭环式工作体系,通过以社区党员干部为骨干,社工、网格员为成员的稳就业工作组入户走访、电话寻访等方式,对就业困难群体进行逐户摸排,准确掌握其家庭情况、个人现状、就业意愿、困难问题,建立就业困难人员摸底调查台账及就业人员人才信息库,提供“一对一”跟踪帮扶,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创业培训8期,培训合格人数225人;受理创业担保贷款申报资料102份,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5笔,共计1859万元,较去年全年完成数增长553.4%;引领各类人群成功创业99人,其中有95人获得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人数318人。(徐钢 臧诗超)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