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人水和谐谱新篇——洞庭湖治理的十年答卷

2022年11月01日09:2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人水和谐谱新篇

——洞庭湖治理的十年答卷

10月31日,岳阳市东风湖生态公园风景如画,美不胜收。东风湖与洞庭湖水脉相连,原为城市调蓄湖、养殖湖、纳污湖,曾被列入湖南省黑臭水体治理名单。近年来,岳阳楼区采取“截污、清淤、复绿、退养、严管”等治理措施,如今的东风湖水环境和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曹娴 孟姣燕 摄影报道

护一江碧水,守一湖安澜。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洞庭湖考察,殷切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湖南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先后开展洞庭湖区防洪蓄洪治理及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努力构筑保护洞庭湖“一湖碧水”的水生态屏障。如今,湖区防洪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老百姓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夯实底线,力保安澜

一句“洞庭天下水”,高度概括了洞庭湖的“江湖地位”。洞庭湖纳湘、资、沅、澧四水,是湖南抗洪主战场,也是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牵系着长江中下游抗洪大局。

根据国家安排,为保障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在长江流域发生超标准洪水时,洞庭湖城陵矶地区需要承担50亿立方米的分洪任务。2015年起,我省实施钱粮湖、共双茶、大通湖东等三大垸安全建设一期工程和三大分洪闸工程建设。先后新修围堤61.7公里,加固堤防56.4公里,建设11个安全区、2个安全台,新建3座分洪闸,总进洪流量达1万立方米每秒,实现有计划调蓄洪水,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工程体系又添“保险”。

经历了钱粮湖垸1996年溃垸之苦,今年56岁的钱粮湖镇古月湖村村民蔡浩然感慨:“现在好了,国家帮助我们建安全区。在集中居住的地方,再围一圈大堤,且大堤是按最高标准新修的。万一外面的防洪大堤垮了,洪水也淹不了安全区。我们现在新修房子,都建在安全区内,真正有了安全感。”

这是一份大湖安澜的优秀答卷:2017年7月,湖南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湘江长沙站水位窜至39.51米的历史最高水位,城陵矶站最高水位34.63米(超保证水位0.08米),洞庭湖波澜不惊。2020年,城陵矶站最高水位34.74米,为历史实测第五高洪水位,超警水位持续60天,洞庭湖区堤防险情明显减少,未发生特大险情。今年初,水利部批复同意城陵矶站警戒水位由32.5米调整为33.0米,提高了0.5米,这既是湖南水利人的担当,更是近年来堤防建设巨大成就的印证。

今年9月30日,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开工。一期对洞庭湖区松澧、安造、沅澧、长春、烂泥湖、华容护城6个重点垸658公里一线堤防进行全面系统加固;二期工程,对沅南、安保、育乐、大通湖、湘滨南湖等5个重点垸一线堤防全面系统加固。作为完善长江流域防洪体系的关键措施,该工程将使重点垸成为名副其实的“确保垸”。

系统治理,润泽一方

洞庭湖北部华容县,一度出现“水窝子”缺水的窘况。地下引用水源几近枯竭,城市供水被迫采用华容河地表水,水质不理想。

在2.2亿元三峡后续专项资金支持下,华容县城关二水厂工程于2013年11月动工,2018年12月竣工验收,建成日供水能力12万吨的城关二水厂、日取水20万吨的长江取水泵船、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高位水池以及全长43.5公里的输水管线。如今,华容县城及周边乡镇、县工业集中区近30万人,彻底告别了苦咸水、高锰水,喝上了水质达到Ⅱ类的水。

因应三峡工程运行后“江湖关系”新情势,在国家支持下,湖南持续推进三峡后续项目实施。2011年以来,完成投资18.58亿元,实施项目51个,目前已完工44个、在建7个,包括一批供水及灌溉影响处理、河势及岸坡影响处理、生态与环境影响处理项目。项目全部完工后,将有效解决洞庭湖部分地区200余万人饮水及52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大力提升洞庭湖区水安全保障能力。

今年大旱发生后,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工程发挥水网骨干工程作用。岳阳君山、华容和常德安乡、益阳大通湖等地累计获得补水超过8亿立方米,保障了226万亩农田、162万人用水需求,为稳定全省防旱抗旱形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另外,2020年汛期连续几场大雨,洞庭湖区灌排泵站全线开机,累计排水96亿立方米,减少受淹耕地810万亩,有效应对了湖区内涝等灾害。

开展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疏浚,恢复垸内沟渠连通性能和塘坝蓄水能力。组织实施了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至2020年,湖区各地共完成10.78万公里沟渠疏浚和13.64万口塘坝清淤,构建了旱能灌、涝能排的沟渠塘坝生态活水网,达到“活水”“清水”“蓄水”的效果。

守水护水,水清岸绿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湖南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书写着人水和谐的优秀答卷,老百姓的幸福感持续增强。

河湖长守水有责、管水担责、护水尽责。2017年,在全国率先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共明确河湖长5.12万人、民间河湖长1.57万人,实现江河湖库全覆盖。各级河湖长每年巡查河湖200余万人次,基本形成河湖长领治、部门联治、社会共治工作格局。2018年8月,省委书记、省长共同签署第5号省“总河长令”后,整治河湖“四乱”问题6179个,其中洞庭湖区纳入水利部和省级台账的1700多个河湖“四乱”问题全部销号。2019年至2021年,我省河湖长工作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河道砂石,水中“软黄金”。2011年以来,全省持续以“硬措施”管好河道砂石,先后出台《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湘资沅澧干流及洞庭湖采砂规划》,为维护河道采砂良好秩序提供了法规指引,河道采砂“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河道采砂秩序总体稳定可控。

围绕“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湖南近10年共创建水利风景区44家(国家级19家、省级25家),其中洞庭湖区15家,涵盖河湖、水库、湿地等类型,建成了岳阳市黄盖湖、常德市柳叶湖、益阳市黄家湖等一批生态优良、文化底蕴深厚、亲水性强的精品景区,擦亮了美丽湖南的底色。

推进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2021年洞庭湖湖体总磷浓度下降为0.063毫克每升,比2015年下降43.8%,水环境呈逐年改善、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成功实施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子项目,特别是在改善大通湖水质过程中,新建截污闸截污、引水泵站补水、疏通渠道活水,水质实现从劣Ⅴ类到Ⅳ类的转变;在珊珀湖新建、疏通18.9公里环湖沟,使之成为了水流清澈的生态沟。

生态环境持续变好,洞庭湖的动物“朋友圈”持续扩大。2021年监测数据显示,洞庭湖区域江豚数量稳定在120头左右;野生麋鹿种群数量由最初10头发展到230多头;水鸟74种40.4万只,为有监测记录以来之最。(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向朝晖 杨瑛 黎振兴)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