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桂阳农商银行:做好强基固本三篇“文章”,交出乡村振兴崭新“答卷” 

2022年11月1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煤改气”技术完成之后的烘烤流水线。单位供图
“煤改气”技术完成之后的烘烤流水线。单位供图

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位于郴州市西部,现辖22个乡镇(街道)、398个行政村(社区),总面积2973平方公里、总人口96万,县城常住人口达28万,是郴州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作为生于桂阳、长于桂阳的本土银行,自2018年1月13日改制挂牌开业以来,桂阳农商银行在省联社、郴州办事处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悉心指导下,以普惠金融战略转型为主线,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面服务桂阳县争创“全国百强县”战略目标,为桂阳县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截至9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19.19亿元,较年初增加12.5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4.8亿元,较年初增加7.32亿元;贷款有效客户数28213户,较年初增加2036户;累计投放各类贷款88.11亿,较去年同期增加17.55亿元,同比增幅24.87%。

多管齐下发力,在客户拓展上做“文章”桂阳农商银行通过“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大力拓展和巩固基础客户,重点投放3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和支持县域农业特色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微企业。

一是以数据为支撑,精准筛选目标客户。绘制网格化管理片区图,各支行了解辖区内居民的基本信息和客户的家庭状况、经营情况,掌握其需求及喜好。总行采集金融信息,分批次下发数据与目标客户至各支行,每周调度推进。

二是以产品为载体,有效对接目标客户。创设满足客户喜好的业务产品,根据实际情况,开发“乡村振兴--丰收贷”“乡村振兴--养殖贷”等22款信贷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业务需求,精准促成业务目标实现。

三是以流程为依托,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全面铺开联络渠道,公示支行、管片经理工作联络铭牌至每个网格、楼栋,在主要交通干道、商圈公布业务联络电话,在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公开申贷二维码,让有需求的客户能第一时间、第一渠道联系到银行;简化工作流程,快速响应客户,取消或简略非合同类的纸质档案,取消纸质档案审批,试点“一小时上门、当天放款”,增进和发挥农商银行亲近客户、额度高、办贷快的特点。

四是以考核为导向,确保员工精准营销。对贷款余额净增、福祥e贷白名单净增、贷款有效客户数净增及首贷户净增进行百分制考核,提高员工营销积极性与针对性。 回归主业深耕,在市场战略上做“文章”以“老乡”市场为突破。

桂阳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在外务工、创业、经商人士多,农村“空心化”严重。班子带头与镇党委对接,支行主导推进,通过与政府、村委、村民的多层次联动和服务拓展客户,以点带面推广“老乡贷”。主动对接在外桂阳商会,切实解决在外经商、创业、务工老乡的资金需求。截止9月末,该行累计走访520位在外各商会注册的企业主和企业,为367位老乡提供了2亿元授信,发放“老乡贷”贷款1亿多元。

以“三农”市场为根基。该行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立足农村、服务“三农”和扶持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方向,积极支持种养殖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营发展。截至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58.82亿元,今年涉农贷款累放52.67亿元。成立于2012年11月的桂阳欧阳海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优质稻开发种植、粮食收购、加工、销售、储备、烘干于一体的农业企业。2018年因扩大生产规模,缺少稻谷收购资金,来到桂阳农商银行寻求帮助。在2000万元信贷资金的支持下,该公司现有年产3万吨大米加工生产线2条,年产大米能力6万吨,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湘南地区乃至全省最具发展潜力的规模型粮食加工企业之一。

以“小微”市场为抓手。建立小微企业贷款分级授权权限清单、授信准入流程清单和尽职免责“正面清单”或“负面清单”。条目式列出“三张清单”,确保动态更新、可查可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营业厅展板等渠道向企业公示,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精准性、便利性。桂阳望湖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是一家投资3亿多元建设成的“吃、玩、乐、教”于一体现代化休闲农业庄园,2019年9月,该公司因扩大规模和购买设备的需要资金短缺,在桂阳农商银行480万元贷款的支持下,该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并迅速发展壮大,被评为湖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区(点)、星级休闲农庄。2020年疫情突发使得该公司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原本到期应该归还的贷款也暂无能力偿还。了解这一情况后,桂阳农商银行主动上门调查,经过审慎评估,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决定对其延期1年,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今年以来,桂阳农商银行贷款平均加权利率同比降低了0.16%,共为企业让利290万元。

聚焦重点领域,在提升服务上做“文章”提升实体经济服务。深入园区、企业、商圈,进一步加快推进“党建+”整村授信、社区授信、园区授信、整商授信,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推进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截至9月末,该行企业贷款余额15.21亿元,比年初增加3.95亿元;企业客户数225户,比年初增长42户。2017年7月,桂阳县桂莞产业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与桂阳工业园签订了招商引企入园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同,该项目为桂阳县承接广东家居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省级重点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该公司现与桂阳工业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合同9.8亿元,桂阳农商银行在园区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建设省重点家具产业园项目中缺少流动资金,项目进展缓慢。银行领导班子亲自对接客户,实地考察,在短时间内为其发放了2500万元贷款,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提升制造业金融服务。桂阳农商银行以郴州市9个优势产业链、6大产业集群和桂阳县“一区五基地”为基础,结合本地制造业、现代物流产业链的特点,探索核心企业与第三方供应链平台公司合作,部署开展供应链票据试点,推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主动对接,将匹配的金融产品嵌入供应链平台模式中,为供应链金融提供专项授信政策,破解上下游企业“抵押难”融资困境。湖南省锐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是郴州市政府认定的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链企业。2010年起,桂阳农商银行就开始信贷支持该企业,2020年,该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增加生产线,但资金有缺口,桂阳农商银行迅速上门对接调查,第一时间为其发放了2000万元贷款。现在,该公司多次获评节能示范企业、50强企业等。

提升科技企业金融服务。积极开展科技金融“惠全园进百企”活动,力争实现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走访对接“全覆盖”。主动探索不同种类无形资产的打包组合质押,大力推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业务,着力扩大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合理安排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对优质科创企业适当延长授信或单笔贷款期限,提升资金供需匹配效率。基本上完成对桂阳县一园六区的企业进行了走访,授信了15家,授信金额达到3亿元。提升低碳产业金融服务。积极参与落实“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任务,加大绿色贷款投放,为金融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创新绿色信贷服务模式,加强对清洁能源、绿色建筑、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持。截至9月末,发放绿色生态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贷款余额8624万元。

舂陵江镇的制陶企业现已发展到16家,年产量约2000万件,产品销售已扩大到20多个省份。制陶业的快速发展既带动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也助力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2019年,根据上级政策的要求,制陶企业需要对传统的炉窑烘烤技术改革创新,燃料由原来的煤炭改成燃气,但技改后缺少流动资金,许多企业一度陷入发展困境。桂阳农商银行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困难,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共为7家企业授信3000万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桂阳县化眉岭陶业有限公司得益于该行290万元的信贷支持,产品越做越丰富,已远销东南亚。(卢锋  尹璐  段建海)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