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十八洞村主题歌会唱响“苗寨欢歌”

2022年11月04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3日,群山环抱的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热闹非凡。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员会、湘西州人民政府,在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共同举办“苗寨欢歌”十八洞村主题歌会。

下午3点,歌会在十八洞村梨子寨感恩坪前开场。此次歌会由知名主持人李锐、沈梦辰主持,十八洞村的村民与省内外知名歌手同台亮相,以男、女声独唱,男女声对唱,组合表演唱,领唱+合唱等多种形式歌颂十八洞村的新面貌,歌颂新时代苗家儿女的新生活,呈现一场异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演出中,《那一天,您到来》《那一天 这一天》《一声“大姐”》《春风从苗寨吹起》等曲目将十八洞村群众带回生动的往事。

2013年11月3日,“精准扶贫”在这里提出。从此,这座千年苗寨开始它的华丽蜕变。“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这十六个字像一串金钥匙,打开了重重大山锁闭的村庄。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培育起了特色种植、特色养殖、苗绣、劳务经济、乡村旅游五大产业,成为村民小康生活的支撑。依托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十八洞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红色乡村旅游品位,让乡村游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平整洁净的马路、完善精细的基础设施、分布合理的种植基地、苗族人民的热情好客,都是十八洞村取得成绩的真实写照。

“喜气来,喜讯来,苗寨云雾开。贵人来,亲人来,苗寨寨门开……我们奔走相告,我们喜笑颜哟开。”《那一天,您到来》的歌声中,现场观众情绪高涨,随着歌曲的起伏跌荡挥舞手中的红旗,向表演者欢呼。苗族姑娘在山水掩映的舞台中雀跃,苗族服饰的饰品银铃作响,歌声悠扬,如一阵阵回环往复的风舒展着苗寨的脉动。

节目现场,党的二十大代表,花垣县双龙镇副镇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分享了心得体会。十八洞村历任扶贫队队长和石拔三也用自己的话表达对共产党的感恩和爱戴,用朴素语言抒发奋进新时代的豪迈与幸福,迈向新征程的期待与向往。 (谭可涵 万心怡)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