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桃源木旺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总投资额将超80亿元

2022年11月12日19: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项目开工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项目开工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12日电 今天,湖南桃源木旺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常德市桃源县茶庵铺镇木旺溪村举行开工仪式,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该项目计划投资82.7亿元,设计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3.04亿千瓦时。

据了解,湖南桃源木旺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列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是湖南省抽水蓄能“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桃源县茶庵铺镇木旺溪村和太平铺社区,建设工期4年,预计建设期内可产生税收5亿元以上、建成投产后每年税收3亿元以上。

该枢纽工程由中建五局参与投资,项目包括上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下水库、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湖南桃源木旺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后,对于构建多元清洁的电力保障体系,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保障常德市乃至湖南省能源电力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常德市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支撑等“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常德市“十四五”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编制出台,陕煤石门2×66万千瓦扩能升级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全市能源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中建五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主动融入生态环保、水利、水务及抽水蓄能业务发展。入湘50多年来,中建五局累计在湖南投资总额超1800亿元,近两年纳税额年超40亿元,已成长为集投资商、建造商、运营商“三商一体、品质一流”的现代化投资建设集团,稳居“全国一流、中建三甲、湖南三强”。

此次湖南桃源木旺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成功投资实施,是中建五局深度参与湖南省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举措。项目将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把桃源木旺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成为造福常德人民、展示常德形象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林洛頫、付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