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点亮长沙花鼓戏传承的“火种” “95后”女孩再绽华彩

2022年11月12日19:08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登“顶流”,上热搜之后,11月11日晚,长沙95后女孩、“花鼓戏一东”陈雨晴杀入了抖音华彩传承计划首次开设的“戏曲曲艺”赛道突围赛全国16强,再一次点亮了长沙花鼓戏传承的“火种”。

  普普通通的杯子在她手里成了最好的“乐器”。杯子清脆、灵动的响声,配上悦耳的花鼓戏唱腔,传统中有新意……最近,因这一段演奏,陈雨晴冲上了热搜榜。

  今年9月,陈雨晴和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同事们将演出搬到线上,这是长沙市送戏下乡的新措施。首场演出大家本想着“有五百人来看就够了”,结果最终观看人次,达到了351万人次,是以往全年线下送戏下乡演出的70倍。此次演出热度超过了99.4%的同类表演。陈雨晴也成了不折不扣的新“顶流”。

  本次华彩传承计划是针对戏曲曲艺、民歌、民族乐器、中国舞四大垂类主播的线上赛事活动,优质主播可获得线下舞台、多重资源流量曝光等。活动平台为抖音,抖音火山版,抖音极速版。中央民族乐团、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为活动指导单位。

  比赛时间从11月4日到11月14日。在长沙市网络主播协会发动助力下,一东粉丝团“东家军”群情激昂,倾力参战,“花鼓戏一东”排名一路走高。

  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演员、演奏员、舞美技术人才,积累了70多台上演剧目。近两年,这群热爱舞台的青年演职人员勇立互联网潮头,携手共进。“花鼓戏一东”“花鼓戏欢帅”与“花鼓戏贺玲”“赵月红”“花鼓戏演员文君”等抖音账号自带流量,在“长沙花鼓戏”直播中相互引流、协同作战,以传播矩阵实现了更好的传播效果。长沙花鼓戏直播间青春向上,好看好听好玩,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的目光。(记者 胡芳)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