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建行长沙华兴支行:“金融活水”添动能,百姓健康有“医”靠

2022年11月14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建行长沙华兴支行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适应群众需求,借力金融科技优势,在为医疗机构提供结算、收单、信贷等金融服务的基础上,拓宽服务边界,以“行业+金融”优质服务助推医疗行业数字化发展,助力实现让人民群众“病有所医”的民生承诺。

小卡片,大民生

由于心脏不舒服,79岁的北京市民彭娭毑经常要到北京协和看门诊。“从水利水电八工程局退休后,就定居到了北京,单位办的医保卡一直没用上。如今在北京看门诊能直接刷医保卡,实在是太方便了!” 老人在电话那头笑得很开心。

为更好地服务像彭娭毑一样的老人,针对其“往返奔波累,报销周期长”等异地就医的痛点,建行长沙华兴支行下辖人民中路支行,协同上级行,依托金融力量,创新开设省直医保卡的“金融子账户”功能,畅通了医保资金异地结算路径,为广大省直医保参保群众提供广泛便利。

多年来,该行倾心打造了“一卡制、一站式、一窗口”的便民惠民医保服务样板,全面启动“24小时上门服务”的张富清金融服务队,及时解决参保人群的燃眉急。该行依托居民医保缴费基数创新开发“医保快贷”,为近70万省直医保客户提供指尖上的金融保障。“一张医保卡从仅能‘线下买药看病’到‘存贷款功能一应俱全’,建行智慧总能给百姓带来惊喜!”长沙麻园湾社区的市民王先生由衷感慨道。

截至目前,该行“医保快贷”累计投放额超20亿元,以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把幸福“贷”进了千家万户。

一站式,少跑腿

“真是太方便了!以前办理入院需要排队等,现在要通过‘银医通’系统,不到几分钟就解决了。”日前,病友张先生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导诊员的协助下轻松完成了入院登记、预交金缴纳等程序。

“医院停车排队长”“缴费窗口的压力太大”“床位预约能否自助线上办理”……“菜单式”服务推开,患者“点单”,银医互助“买单”。建行长沙华兴支行下辖营业部深度参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就医全流程改造”项目建设,创新启动“银医通”自助服务,让患者少折腾,也为医护人员成功“减负”。

据统计,目前该医院院前人工登记窗口已由之前的5个减少到2个,通过该行的“银医通”自助机预约床位量达医院总预约量的70%以上,使用人次累计有5万余次,大大改善了患者体验。

搭建“互联网+”快车,按下便民“快捷键”。停车场老化、车流大、就诊车辆长期大排长龙……停车问题曾经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亟待解决的“老大难”。华兴支行第一时间递上“建行方案”,精准适配客户泊车需求与服务供给,借助金融科技,打造无感支付应用场景,实现了湘雅医院区域内交通出行、车位信息服务、一体支付等便捷服务。

沉下去,硬担当

“感谢建行这些年来的大力支持,从最初的支付结算服务到现在的一揽子综合方案,建行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壮大。”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某负责人激动地说。

圣湘生物是国内分子诊断领域龙头企业,该公司多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多项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今年9月份荣获了“第七届省长质量提名奖”。在疫情期间,该企业创新研制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和“分钟级”快速核酸检测设备等抗疫产品,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建行长沙华兴支行下辖营业部在疫情面前勇担当,当得知企业面临资金周转难题,第一时间上门对接,为其量身定制信贷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对该企业综合授信达8亿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从对接当地医疗机构、医药生产和流通企业等相关企业,加大信贷投放,送上资金“及时雨”,到响应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需求,提供结算、政策宣讲、造价咨询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到位,建行长沙华兴支行跑出了医疗金融服务的“特快速”,为医疗等疫情防控全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客群精准匹配“云税贷”“善担贷”等产品,为促进医药企业快速发展开出了“金融良方”,以接地气的暖心行动诠释了普惠为民的大行担当。(华宣)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