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建行长沙河西支行:为湘江新区科创高地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2022年10月08日11: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高新技术企业贷款新增7亿元,战略新兴产业贷款新增2亿元,科技类小微普惠贷款投放4.5亿元,支持11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100多个科创小微企业发展。建行长沙河西支行引水修渠,扎实开展以“走访企业、跟进招商、支持项目、线上推介、稳企纾困”为主题的服务实体经济“五大行动”,助力湖南湘江新区加快构建“5000亿园区、千亿产业、百亿企业”产业格局,打造新区科创高地建设金融范本。

牵好“牛鼻子” 助力前沿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近日,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

总投资160亿元的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是长沙高新区至今招商引进的最大规模项目,也是长沙建设国家功率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地的重要一环,预计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形成超百亿元的产业规模,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产值逾千亿元。然而,眼看计划投产的日期临近,项目建设以及大批进口专业的设备购置需要的大量资金缺口让公司犯了愁。

紧急关头,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建行长沙河西支行第一时间成立攻坚团队,在前期调研、集团综合授信额度申报、例外准入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利用特色产品——前期贷迅速落地。不到一个月,三安半导体项目5亿元贷款准时入账,企业使用该笔资金采购急需的进口设备,按质按量完成了第一条生产线的建设。随着项目一期于6月点亮投产,中国首条、全球第三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实现量产,来自汽车行业的碳化硅二极管订单纷至沓来。

在支行的金融支持下,二期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截至目前,支行已累计为该项目综合授信9亿元。

同时,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的建设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这张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的“亮丽名片”初具雏形。

作为长沙打造世界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制造业集群的关键一步,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一期已于2021年年底全面投产,二期预计将于10月底实现投产,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200亿元以上,实现年产8万吨三元正极材料和6万吨磷酸铁锂材料,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

项目加速建设,资金也要加速供应。2022年6月,项目正处于建设高峰期,企业急需一笔资金进行临时周转。在得知企业的融资需求后,湖南建行立即召开综合定价协调会,运用白名单政策,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并在一天内将2.5亿元低息流动资金贷款发放到位,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超270万元。

“近年来湘江新区重大项目井喷,该行主动对接新区内重点国家高新企业,利用自身综合金融服务专业化优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经验,为三安光电、长远锂科、机场股份、轨道交通集团等一批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提供了高效优质的信贷支持,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国家‘卡脖子’产业领域的信贷支持。”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建行长沙河西支行聚焦湖南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各市州重点项目名单、人行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名单,一户一策对名单内前沿建设项目开展清单制服务,聚焦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食品医药和军民融合等领域,以及全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融资痛点,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助力湖南湘江新区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锚定“小巨人” 支持科创小微发展燃动强引擎

“贷款这么快就到账了,为建行的效率和服务点赞!”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善新贷”的第一批受益者、湖南科尔生物的企业主王总在手机上顺利支用400万元资金。

湖南科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益生菌制剂研发及销售的企业,也是2022年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拥有30余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其中独家拥有国家发明专利“益生菌双层包埋微囊技术”,连续四年获得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重点支持。

今年以来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加上销售资金回笼不畅,企业的经营发展遇到了难题。一边是供应商催付货款,一边是刚刚接到的大批订单需要投入生产,补充一笔流动资金迫在眉睫。建行长沙河西支行在走访高新区车队长科技园时获悉了这一消息,第一时间组织客户经理团队上门走访,了解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和实际情况。

“我们这个月要与供应商结算货款,急需一笔资金,你们能解决吗?”企业提出了这一要求。

“没问题!建行长沙河西支行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最新推出了专属信贷产品‘善新贷’,最高可提供500万元低息纯信用贷款,能够完美满足您的需求。”

几天后,“善新贷”正式上线,支行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进行申报,开辟绿色通道,在一周内为该企业投放了400万元纯信用流动资金贷款,利率远低于传统信贷产品,企业的流动性资金紧缺问题迎刃而解。

无独有偶,湖南某智能科技公司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

作为湖南省“专精新特”小巨人企业和长沙市第六批智能制造企业试点单位,公司长期致力于有色行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及智能传感器、智能气缸、模组等智能设备的研发,已申报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8项,正在筹备科创板上市。

公司正处于成长期,生产运营、技术研发、规模扩大、厂房扩建……每一样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然而受公司章程所限,企业无法通过传统抵质押的方式获得信贷支持,业务发展面临挑战。在此背景下,该行不看“砖头”看“专利”,主动联系企业,以创新信贷产品——“科技贷”破题,通过以销售收入定贷,突破银行传统的“抵押定贷”方式。用短短10天,1000万元“科技贷”就成功批复。

支持科技高地建设,既要深耕“双大”,更要聚焦“双小”。5月5日,湖南省“专精特色”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建行长沙河西支行在湖南建行的领导下,第一时间开展“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专项行动,全面梳理名单中企业,逐户联系走访名单中的新区内企业以及存量合作企业,依托“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平台,运用善新贷、科技贷、入园贷等科技型小微企业专属创新产品,破解轻资产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助推技术“软实力”转化为融资“硬通货”。行动开展以来,该行共为湘江新区100余家科技型小微企业累计提供信贷支持4.5亿元,审批通过科技贷1.51亿元。

未来,建行长沙河西支行将继续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本源,进一步延展金融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为湘江新区打造科创新高地持续不断注入源头活水。(陶羽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