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永兴多措并举保障残疾人权益

2022年11月15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永兴县在今年的项目实施中,残联对困难残疾人家庭起居室、卧室、厨房、地坪、卫生间等实施“个性化”和“人性化”的无障碍改造,帮助残疾人解决了做饭、洗澡、如厕、出行几个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据悉,永兴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残疾人事业,先后下发了《永兴县“十四五”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发展规划》《永兴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细则》《永兴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永兴县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永兴县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一系列惠及残疾人的规范性文件。

近几年来,投入康复资金1100余万元,免费帮助160名困难低视力患者配用助视器;为165名听力残疾人适配了助听器;免费为1580 名精神病人送药;免费发放轮椅等各类辅助器具3700余件;为困难残疾人安装假肢210例;实施0-6岁困难残疾聋儿植入人工耳蜗15例;实施0-8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650人次。

同时,县特教学校选送的舞蹈类节目《听风》《生命的绽放》在第九届全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中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在全国残疾青少年冬奥、冬残奥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中,县特教学校马琳、刘靓丽等4名残疾学生的《青春激扬冰球少年》《舞动青春滑动少年》等四幅绘画作品荣获全省73件入选作品前四名。

该县累计投入资金260万元,扶持困难残疾人种养业个体户116人,辐射带动300余名困难残疾人就近就业;帮助创办盲人按摩诊所8家,安置盲人就业35名。马田镇肢体残疾人胡付喜,创办了永兴县安桐电子贸易有限公司,安置残疾人就业11人,2022年被评为市级残疾人就业先进单位。 (刘俊军、何林波)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