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打造科创新高地 湘江科学城规划占地145.5平方公里

2022年11月08日20: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8日 (向宇)今天上午,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举行湘江科学城规划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透露,自去年10月启动规划工作以来,湘江科学城选址方案已基本确定,概念规划初见成效。

根据规划,湘江科学城选址于湘江西岸科创走廊,临湘江西岸,北起长芷高速,南到白云路、沪昆高铁、九昭东路;西至黄桥大道、伏林大道、杏花路,东临潇湘大道,面积约145.5平方公里。

从布局规划来看,湘江科学城体现区域明功能、山水定格局、丘谷塑模式的三大规划理念。依托自然山水格局,形成了“一轴两带六组团八片区”的空间格局。

其中,“一轴”为依托科创大道(万家丽路西延线),打造东西向延展的科创主轴;“两带”为沿湘江、潭州大道、河西快线形成科教产融合创新带,于长潭西高速以西,从智能网联片区至湘潭大学城形成高精尖产业创新带;“六组团”为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区、科教融合示范区、前沿科学创新区、产研融合创新区、成果转化区、战略产业聚集区;“八片区”为智能网联片、观音港科技孵化中心、湘江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大学科创港、总部创新中心、兴隆湖创新中心、国际人才小镇、科技展示交流中心。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艾林书表示,为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性,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湘江科学城坚持高端、前端、尖端相结合;科学、科技、科创相结合;形态、业态、质态相结合;宜居、宜业、宜学相结合的发展特点。

围绕推动形成原始创新、技术产业、人才集聚、平台资源制高点,湘江科学城将打造创新成果策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区、创新产业增长极、创新生态共同体、创新发展新引擎,形成具有创新力的科学策源空间、具有亲和力的城市品质空间、具有影响力的科创展示空间、具有吸引力的人才集聚空间,具有带动性的创新发展空间。

下一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将深化湘江科学城概念规划成果,建立协调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项目,强化要素保障,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湘江科学城,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