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武冈新东中心小学:坚持“三个突出” 打造清廉学校建设样本

2022年11月16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近日,湖南武冈市新东中心小学电子屏上,循回播放的“清廉学校,每周一诗”格外引人注目;周会课上,师生们朗诵清廉名诗名句,“廉”音声声入耳、句句入心。这是新东中心小学坚持“三个突出”,打造清廉学校建设样本的务实举措。

突出师德师风,唱响清廉建设“主旋律”。267名教职工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通过文化引领“育廉”、法纪教育“宣廉”、案例警示“促廉”、先进典型“引廉”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教师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在教师节期间,向全体师生及家长发出“清廉学校建设”倡议书,全面提升教师爱岗敬业、廉洁从教意识,培育学生遵纪守法、崇廉尚洁理念,形成学生崇廉、教师清廉、家长守廉的校园生态。在教师表彰大会上,组织学习“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优秀事迹,表扬教育教学先进个人70名,优秀班主任28名,强化示范引领,增强精神感召,优化校园环境,激励全体教师以“敬业”树师德、以“清廉”铸师魂。

突出特色品牌,配好清廉建设“营养餐”。该校以“清廉学校”样本培树点为契机,深耕“立德树人”沃土,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师生崇廉爱廉尚廉。该校积极打造“1+5+N”清廉课堂:“1”是利用每周一的周会课举行升旗仪式,开辟《红领巾德育小讲堂》栏目;“5”是依托每月逢5的日子开展廉洁教学日活动,创新推出新东萌娃唱响《清廉拍手歌》视频;“N”是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清廉主题活动。该校充分利用校园主阵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将自己对清廉的理解融入绘画、书法、手抄报等创作中,一笔一画体现了学生们对清廉的理解和感悟,展现了学生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营造了高雅和谐、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该校还在开学前为一年级新生精心准备了《新东,初见》教育课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好习惯、文明礼仪、清风校园、一日常规、课堂小口令等内容。

突出家教家风,树立清廉建设“风向标”。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进一步凸显了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新时代清廉文化建设中的基石作用。该校聚焦中心任务,以强化家教家风为抓手,把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根本任务,涵养良好家风,升华家国情怀,引领社会新风尚,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用廉洁浸润童心,用正直涵养美德。该校组织开展一系列“守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主题活动,着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学校、融入家庭和家长生活,形成文化家教好风尚,真正达到正心正行、成风化俗的效果。守家规,传家训。教导学生和父母一起挖掘、收集整理家风家训,感悟做人的道理、为学的门道、交友的原则,将孝道、劝学、勤俭、励志、修养等铭刻于心……一段段微视频,一封封清廉家书,蕴含着一个个家庭的思想延续、文明教育,诠释着对家风家训的认识,饱含真挚的情感。

行“清”之举,兴“廉”之风。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斐表示,清廉是学校应有的底色,开展清廉学校创建是建设良好教育政治生态、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意,该校积极种好廉政“责任田”,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努力打造清廉学校建设样本。(周维标 李珍叶 罗建锋)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