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团结奋斗勇担当——湖南烟草工业赓续奋进40年综述

2022年11月17日14:40 |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创物志
小字号

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进。40年里,湖南烟草工业高举红色旗帜,勇立改革潮头,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全国烟草行业后起之秀到综合实力前三强的精彩跨越,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振兴民族工业”的“赶考”中,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白沙”“芙蓉王”双品牌享誉全国、蜚声海外,扛起“中式卷烟”大旗,成为“湘烟”名片;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智能制造全面推进,烟草成为我省优势产业,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和科创高地贡献了湘烟智慧,为“湖南制造”注入了湘烟力量;

  湖南烟草工业上缴税利三十多年来一直稳居全省前列,在带动上下游及关联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和零售户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南烟草工业走过的40年,是改革开路、创新引路、实干铺路的40年,是创业崛起、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40年,也是坚守“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价值观,给力湖南、回报社会的40年。

  敢为人先 勇立改革潮头

  历史属于奋斗者。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各行各业的改革如春潮涌动。

  此时的中国烟草,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为扭转产销失衡、市场混乱、效益低下的困难局面,1982年1月1日,中国烟草总公司正式成立,确立烟草专营和集中管理体制,为中国烟草发展揭开崭新一页。

  在湖南,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南省公司应运而生。面对品牌多而不精,企业散而不强的行业状况;面对地处内陆,既无区位经济优势、又无产业先发优势的条件制约,湘烟人发扬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勇立行业改革发展潮头,以先锋之姿,激荡发展之力。

  世纪之交,湖南在全国烟草行业内率先探索以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为主线的企业改革。

  省内关停并转 11家小烟厂,将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省外首开行业跨省整体债务式兼并先河,重组吉林四平、宁夏吴忠两家卷烟厂;率先探索股份制经营,与河北烟草工业共同组建河北白沙烟草有限责任公司……在阻力极大且没有现成经验的情况下,湖南烟草人“摸着石头过河”,以背水一战的决心、破釜沉舟的魄力完成了一次次艰难的破冰。

  尤其是2006年,湖南中烟工业公司与所属长沙卷烟厂、常德卷烟厂合并重组,对整个行业影响深远,时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强强联合”,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誉之为“加快推进湖南新型工业化的典范”。

  管理磨合、资源融合、文化融合稳步推进,湖南中烟构建了生存与发展的更高平台,为品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卷烟产销规模、实现税利等指标稳居行业前三甲,获得“烟草湘军”的美誉。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当“十四五”迎来开局,湖南中烟新一任公司党组审时度势,提出“2025年公司实现税利突破1000亿元、站到行业第一方阵前列”的宏伟目标;明确了“双新一体”发展战略,即以双品牌驱动、深化大品牌建设为核心内容,以新时代站位、践行新发展理念为主体路径,以一体化融合、造就高素质队伍为根本保障,以建设创新领先卓越企业为目标,实现与时代共进、与品牌共创、与合作伙伴共赢、与员工共享的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

  一系列改革创新在更大范围、以更强力度、向更深领域推进。

  秉承“守正创新,融合奋进”的企业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12446”工作模式,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个环节;确立“品质立企、品牌强企”企业方针;坚持“做大芙蓉王,做强白沙”品牌战略,打造大而强的双品牌;推进清廉湖南中烟建设,持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深厚;弘扬新时代的奋斗者文化,打造“有狼性、有业绩、有规矩、有温度”的烟草湘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彰显。

  2021年,湖南中烟实现税利、产值均创历史新高,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均突破1000亿元大关,实现税利由1983年的5.3亿元增长到846.84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0.5%,实现税利同比增长6.4%。在保证财政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支持乡村振兴、发展民族工业、保障消费者利益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革故鼎新 扛起发展大旗

  实业兴则经济兴,品牌强则国家强。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国家财税的重要来源,民族卷烟品牌强不强、民族烟草产业发展好不好至关重要。

  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来,中国烟草面临愈来愈严峻的竞争压力和社会压力。基于对形势的深刻把握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于本世纪初提出了构建“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明确“中式卷烟”发展方向,从“百牌号”到“两个十多个”;从“532、461”到“136、345”品牌发展目标指引,致力做强做大民族卷烟品牌。

  在这一轮发展中,湖南中烟坚守“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烟草行业共同价值观,以科技创新扛起“中式卷烟”大旗,以品牌之强助力中国之强,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在硬件方面,持续推进技术改造,技术装备实现从中速到高速超高速、智能化的升级,“会呼吸的绿色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阔步走在行业前列。

  在软件方面,长沙卷烟厂、常德卷烟厂率先开展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首开行业先河成立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工作站,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

  由长沙、常德卷烟厂两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合并而成的湖南中烟技术中心,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共获得各类科技成果 614 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64项、专利授权1491 件,参与制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180件,拥有4个行业级的科研创新平台,4名科技工作者先后当选为行业学科带头人,公司综合创新能力始终保持在行业前三位。

  一串串鲜亮数字,记录着湘烟人的奋斗与荣光。

  一项项创新成果,不仅改变了湘烟的发展轨迹,也对行业发展产生着深远影响。

  “基于烟用香原料特性的数字化调香技术平台研究”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了自主调香“卡脖子”技术,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鉴定,昂首走在行业科技创新的前列。

  自主开发的种采、烤、分、收全流程确保烟叶使用价值最大化的“4+1”烟叶生产技术,在全国累计推广面积已经超过300万亩。

  “把品质立企、品牌强企的企业方针融入血液和基因”“坚持用国际视野、百年心态打造一流品牌”“紧牵管理提升这个牛鼻子,紧扣质量管理这根事关发展的生命弦” ……在公司新一届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尤其是“一把手”亲自发起、深切关注、统筹谋划、现场指导督导,为管理提升和质量改进工作推开局面、推进纵深,注入了强劲动力。

  质量管理更精益: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零缺陷、零失误、零容忍”质量原则,实施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强化质量改进,推进精益管理,筑牢质量强企基础,构筑起从田间到市场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

  智能制造上台阶:探索建立烟草智能制造标准化体系,积极推进清华智慧企业数字化技术联合研究中心项目建设,推进 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生产制造工艺数字化”“生产过程信息化”加速推进。

  科技创新攀新高:召开公司首届科技创新大会,出台加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启动公司6个科研重大专项。研发28款传统卷烟、17款加热卷烟,研发数量创近年之最。

  一年两年,坚持做好产品,是初衷;十年二十年,坚持做好产品,是习惯;日日精进,坚持做好产品,是坚守。

  湖南中烟人用“大国工匠”的本色擦亮了湘烟品牌的成色。

  2022年上半年,湖南中烟产品质量在烟草行业质量监督抽查中位居烟草行业前列。“芙蓉王”“白沙”两大品牌多个规格质量综合得分、感官质量得分、卷制和包装质量检验得分靠前。“芙蓉王”品牌连续16年位居全国一类卷烟产销量第一,“白沙(和天下)”连续9年位居全国超高端卷烟产销量第一。2021年、2022年,“芙蓉王”“白沙(和天下)”年产销量先后突破200万箱、10万箱,成为中式卷烟的典范。

  同心逐梦 展现国企担当

  企业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为社会作了多少贡献。

  放眼湖南烟草工业40年,从艰难创业、实现突破,到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始终沐浴在党的光辉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扛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赤子之心点亮三湘之梦。

  初冬时节,地处郴州宜章县莽山下的东源村,一栋栋房屋错落于山坳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向每家每户,村民们忙碌在田间地头,游客们在这里拍照打卡,欢声笑语不时在田野间回荡。

  这里曾是沟壑纵横,山高路险的省级重点贫困村,也是湖南中烟对口扶贫点。

  2018 年,湖南中烟帮扶工作队进驻东源村,帮助村里发展两茶一叶(高山有机茶、油茶、烟叶)、旅游等特色产业,引导、支持村民成立了5家合作社和2个产业车间,有力提升了当地人口就业率,直接参与务工的村民就达 500 多人。

  曾经“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贫困村”一跃成为“网红村”,“美丽经济”带富了村民,村集体收入由不足2万元增加到95.1万元。2019年底,东源村顺利通过“户脱贫,村出列”验收,实现整村脱贫,2020 年被评为“全省文化旅游扶贫示范村”。

  什么样的作为才叫担当?

  湖南中烟把答案写在神州大地上。

  从宜章新坌村到桑植三合界村,从宁夏的红寺堡到湖南的鼓锣坪、佑里、挂榜山、边记洼、鑫塘;从对口援助到驻村帮扶,从资金投入到智援乡村,从改善民生到产业富村……在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里,他们以咬定青山、坚韧不拔的定力和魄力,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

  2012年至2020年,累计帮扶12个贫困村,惠及1281户、4536人,23名驻村工作队员奔赴扶贫一线,撬动扶贫项目306个。2021年,在3省9市县结对帮扶9个脱贫村,派出工作队员18人驻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时代画卷上写下了一笔又一笔的精彩。

  “原来,我一直觉得自己就是普普通通的大学生,能做什么呢?20天,我们与村民同吃同住、走访调研,真切感受乡村到底是怎么样的。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应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乡村发展添彩助力。”参与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的团队负责人熊英华感慨。

  2021年10月,“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在“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启动,120个优秀团队脱颖而出。2022年,他们奔赴湖南省近百个乡村振兴点,用热血的“闯”与踏实的“干”为乡村振兴注入鲜活的“新”。

  什么样的公益才叫情怀?

  湖南中烟把答案刻进流淌的时光里。

  1998年正式启动的“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已爱心助学25年,累计奖励资助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63万余名困难大学生和2910个优秀大学生团队及个人。

  从单一资助衍生出“精英成就实验室”“自强计划”“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情系 5·12四川汶川地震特别助学行动”“优秀大学生创业计划资助行动”“亚布力论坛行”“芙蓉学子·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乡村振兴公益计划”“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等众多子项目,从财物捐赠、经济援助到关注贫困学子的精神富足、心灵升华,“芙蓉学子”沿着时代的脉搏向上向善、凝聚微光,让越来越多的受助学生从受助者蜕变而为施助者,以涓滴之力壮大公益队伍。“芙蓉学子”不仅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助学品牌之一,也成为一种精神、一种风尚,一份薪火相传的济世情怀,实现了从“帮一人成就一人”到“帮一人成就更多人”的转变。

  长路漫漫方知大道致远,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40年里,从节能减排、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到发力供给侧改革、保护消费者权益,从抗洪抗震救灾到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打造共享图书馆共创美好新生活……面对国家需要、消费者需求,湖南中烟义不容辞、力排万难,一次次挺身而出、一回回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国有企业的忠诚与担当。

  “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烟草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要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这是湖南中烟一以贯之的清醒认识和自觉担当。(王 珊)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