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万类霜天竞自由 敢为人先创新人才机制

2022年11月18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从一线员工到中高层管理人员,不论性别、年龄、学历与资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管理通道、专业通道畅达职业巅峰,奏响了一曲“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时代乐章。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机制优先创新、人才服务优先保障。”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表示。

人才兴,事业兴。近年来,湖南分行贯彻国家、集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尊重员工价值,开发员工潜能,成就员工梦想”的人才理念,大胆创新人才机制,培育高素质人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湖南分行各项存款、各项贷款跃居全省国有大行前列,2021年收入规模跃升到全国系统内第9位,员工幸福指数跃升至第8位,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一等奖等殊荣。

选苗育苗  汇聚青年人才“一汪清泉”

近年来,湖南分行打出一套引才、育才、用才的青年人才组合拳,人才源头活水波涌湖湘。

2020年以来,湖南分行持续开展大校招、大社招,共计招录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968人。今年湖南分行加大校园招聘力度,先后到华中、华南、华北、西北片区和省内知名高校招贤纳士,校招报考人数、投递质量双创新高,投递简历人数首次突破1万人,985、211院校投递人数突破2000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突破3000人。

“校招让我体会到了邮储银行国有大行的实力和真诚,也由衷地感谢湖南分行为我们描绘了职业生涯发展蓝图。”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硕士研究生刘依山说,今年他回绝了华为海思、字节、小米等高科技公司的offer和某市税务部门的职位,加入湖南省分行2022年管培生行列。

选“好苗”,还要育“优苗”。为了锻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后备军”,湖南分行重点实施”雏鹰展翅”计划,建立校招员工培育、管理、选拔、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培养机制。

开展“青年大讲堂”“榜样跟班学”培育职业精神,提高知识技能;明确青年员工专业通道、管理通道进阶成长路径,强化实践历练;推广“导师制”“我心向党”活动,强化跟踪培养;组织“技能比武”“业绩晒单”“成长积分”“优秀大学生”评选,搭建展示平台;开展“一封家书”、“邮爱同行”活动,关爱员工生活。一系列有针对性、仪式感、个性化的工作措施帮助校招新员工实现从“校园人”到“职场人”到“邮储人”角色转变。

2022年,湖南分行结合实际在全国系统内率先推出管培生培养方案,划分出“管培生”新路径。其培养路径从网点轮岗锻炼,一级支行、二级分行、省分行机关轮岗,基层挂职锻炼,评估遴选定岗等进行了精细规划和管理,建立“双重导师”制度,坚持一对一跟踪培养和反馈。今年,湖南分行共计招录管培生8名,其中有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名校人才,也不乏香港理工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等境外知名高校毕业生。

三年来,全分行有1518名大学生员工实现职级晋升,有859人进入基层管理人才库,有300多名青年人才走上二级支行行长等关键岗位。目前全分行“90后”一级支行领导班子成员13人,“85后”市管干部156人,“80后”省管干部33人。

建库通渠  激活管理人才队伍“一池春水”

下好人才“一盘棋”,识才建库是基础。

2020年以来,湖南分行落实总行“领航工程”人才库建设工作要求,制定“135管理人才库”工作方案。引进先进人才测评机构,分层分类设计方案,从专业知识、管理技能、个性特点、组织忠诚度等方面对入库候选人进行多维度线上测评;成立人才调研小组,走访全省14家市州用人单位,对近200名高级人才库候选人通过现场谈话、民主测评等方式开展立体式考察;一面二面,省、市分行行领导与专业公司组成面试组,既有对候选人逐一提问考量,也有无领导小组讨论、即兴演讲、限时抢答等“赛马”环节。省分行对高级库入库人员履职经历、近三年工作业绩、考评材料、奖惩情况、管理力测评报告等进行梳理,形成“一人一册”的标准化人才档案。

通过持续建库、用库、更新库,截至今年9月,高级管理人才库入库完成率156%,提任出库39人,“80后”25人;中级管理人才库完成率120%,提任出库84人,“85后”52人;基层管理人才库完成率172%,提任出库331人,“90后”48人。提前超额完成“135管理人才库”人才储备工作。

目前,湖南分行15家二级分行有12家配备“80后”领导人员,占比80%,提前完成总行提出的“75%以上的二级分行领导班子中配备1名40岁左右的干部”目标。近三年,湖南省分行对外培养输出一分正职1人、一分副职2人。

出生于1982年的帅亮,湖南省劳动模范,连续两年在高级人才库选拔中名列前茅,2021年11月至衡阳市分行主持工作,今年6月提任衡阳市分行行长。帅亮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截至9月末,该行收入完成进度、经营绩效考评结果均排全省第一。

出生于1991年的曾凡茗,2017年通过社招从祁阳县某国有银行来到邮储银行长沙分行工作,连续两年在中级人才库选拔中名列前茅,今年5月提任为长沙市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她说:“省分行135人才库是一个同业领先的机制,让我们有机会有平台有未来!”

“赛马”通道畅,基层人才“活水来”

为了开创更为广阔的人才源头,湖南分行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二级支行行长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湖南省分行二级支行行长聘任管理办法》,从提升党员比例、规范聘任管理、完善绩效机制、打开职业通道、壮大后备队伍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全方位构建二支行长“育选管用”成长链,二支行长岗位成了“香饽饽”:“位子”上前景可期,提拔市管干部拥有二支行长履历是前提;“票子”上诚意充沛,干得好年薪30万元+;“面子”上荣誉十足,排名靠前的二支行长省市分行大张旗鼓表彰奖励。全省二支行长统一签订“平衡计分卡+重点经营指标”的业绩责任书,将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有效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今年三季度,湖南省分行统一方案、统一标准、统一行动,开展了全省二级支行行长竞聘上岗工作,全省14家市州分行319个网点纳入竞聘范畴,占全部网点数的82%,岗位新聘130人、占比40.75%,竞优留任189人、占比59.25%,36名机关人员主动走向经营一线,基层经营管理队伍大幅优化。竞聘后,全省二级支行行长队伍党员占比提升8.45%,平均年龄年轻1.73岁。

“以前大家都不愿意干网点行长,因为事多钱少压力大,特别是乡镇网点没人去,现在新的机制不一样了。”出生于1989年的研究生鄢黎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竞聘中主动走出机关,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实现了从常德市分行产品经理到乡镇网点支行长的转变。

“竞聘上岗实现了人才跨部门、跨专业、跨岗位的合理有序流动,激活了这一关键队伍的积极性。”湘潭市分行行长黄文尧介绍道。通过竞聘上岗,湘潭分行19个网点引入9名新鲜血液,队伍平均年轻6岁,3名“90后”90后走向这一关键岗位。

起跳起飞  打造城区机构“一方舞台”

发挥人才“大作用”,事业是最好的舞台。城市地区金融资源富集,城区支行是银行业竞争的前沿阵地。湖南分行敢为人先落地城区支行改革工作,创新优化市州区域城区支行管理模式,济济人才在改革中发光发热。

改革创新,党建先行。城区支行单独成立党支部,选择表现好、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建立支委班子,今年优先发展20名城区支行优秀业务骨干成为新党员,一个机构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衡阳市分行蒸湘区支行张学卿是一名20多年党龄的老同志,他说:“通过这次城区改革,特别是党支部的成立,让大家找到了组织,团队向心力、战斗力更强了。”

城区机构改革健全“赛马”竞争机制和“有为才有位”的用人机制,对关键岗位实行竞聘上岗,众多优秀人才、机关业务骨干走向了城区支行的关键岗位。

郴州市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何海芳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她是一名85后研究生,刚从省分行交流完毕,就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到急难险重的北湖支行担任支行长,勇敢接受全新淬炼。

为破除此前全省城区支行绩效考评标准不一的症结,湖南分行相继制定《城区支行机构考核评价体系》《城区支行领导人员绩效管理办法》等,对全省26家城区机构分三组实行统一编队管理、统一考核评价。城区支行领导人员年薪与收入增幅挂钩,真正做到“按业绩取酬、凭贡献领薪”。 

“城区支行有了统一考评的标尺以后,发展目标更清晰,绩效激励更动心,大家干劲更足。”原全省“十优支行”支行长、新上任株洲市分行天元区支行负责人刘伟说道。

经过模式变革,城区机构起跳起飞,财富金融、产业金融、生态金融不断破题,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邮储铁军乘势而上,攻城略地,大展拳脚。衡阳市分行与市政府签订授信意向10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了更加紧密的政银合作关系,并确立衡阳邮储作为衡阳人才创业担保贷款唯一合作银行;郴州市分行与市政府签订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株洲市分行参与并加大对碳达峰碳中和项目的信贷投放,城区支行新增绿色信贷投放1.88亿元;岳阳市分行发放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金额1.25亿元。

万类霜天竞自由。湖南省分行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用心用情用力描绘“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人才强行新图景。(陆晓 陈丽丹)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