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市开福区司法局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旁听行政诉讼庭审活动

2022年11月18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近日,长沙市开福区司法局组织全区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及街道办事处代表到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旁听行政诉讼庭审活动。

此次在长沙市中院公开审理案件为原告李某等人诉开福区人民政府行政纠纷案件,开福区人民政府二级调研员谢勇作为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庭审前,他组织职能部门、法律顾问认真研判应诉策略,精心准备应诉材料;庭审期间,他对原告李某等提出的诉求及问题积极作出回应与解答,通过充分论证、释法明理将庭审现场变为普法讲堂。

通过“零距离”、“全流程”感受庭审,旁听的国家工作人员均深受触动,只有在日常的工作中将依法行政做细做实,全面提升行政机关法治意识、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才能依法保障群众利益,维护政府法治形象,促进行政纠纷的实质性化解。

今年以来,开福区通过高位推动、明责立规、府院联动、源头疏导,出台《长沙市开福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法》、《开福区行政争议溯源治理工作办法》等系列制度,主动对接各级法院建立出庭应诉通知书双送达制度,全区行政应诉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在深入践行强省会战略,着力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区的过程中,开福区司法局通过组织庭审观摩、开展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持续提升全区国家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落实出庭应诉工作举措,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唐云梦)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