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宜章:“小脐橙”对接全国“大市场”

2022年11月20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对接会现场。单位供图
对接会现场。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0日电(记者 刘宾)“中国脐橙之乡”湖南郴州宜章县,地处我国赣南、湘南、桂北柑橘产业核心地带。脐橙产业是当地“一县一业(特)”产业。11月18日,2022宜章“和橙”线上+线下全国市场产销对接会在宜章县长村乡汤家举行。

强化产销对接,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宜章县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引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目前,全县脐橙种植面积约28.6万亩。从当地走出去的脐橙品牌“和橙”畅销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湖南柑橘品牌的一支新秀。

对接会现场,中国柑橘学会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邓子牛介绍,得益于年初的数场降雪,以及上半年充足的光照时长,今年宜章“和橙”甜度增加。同时,借助“阿里云数智农场管理系统”等技术手段的应用,脐橙种植过程中的水肥管控更加精准、高效,能够有效规避病虫害以及突发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宜章“和橙”基地还配备建设了蚯蚓粪厂、育苗研发区,并自建了用于清洗脐橙表皮的纯净水厂以及榨汁系统等,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积极探索经济与生态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新路子。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优势产业长远发展,近年来,宜章县提出了打造“粤港澳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目标。自2022年开始,该县每年将新扩大脐橙种植面积1万亩,到2025年,全县脐橙总面积预计发展到30万亩以上,其中建成高标准、现代化的绿色脐橙基地20万亩以上,预计脐橙年产总量达到30万吨、年产值超过15亿元。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