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张家界市永定区:秸秆置换有机肥 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2年11月25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大力推进秸秆置换有机肥机制,将秸秆变废为宝,加快资源循环利用,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确保生态安全。

过去,秋收之后,村民习惯将田间地头的稻谷、玉米秸秆就地禁烧。这一处理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发火灾。但若不处理,来年又容易引起病虫害,让农户很是头疼。永定区西溪坪街道禾家山村村民张林江表示,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用600斤秸秆换回180斤有机肥肥料,既省心又实惠。田间地头,也有不少村民来回搬运丢弃的水稻、玉米秸秆,往秸秆打包机喂物料,产出方形秸秆草包用于循环利用。

2022年,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创新工作思路,联系张家界新原生物有机肥料有限公司和张家界原本农机专业合作社2家经营主体,推行秸秆换肥举措。张家界新原生物有机肥料有限公司采取秸秆换取商品有机肥,每吨秸秆可以免费换取8包有机肥料,每包80斤,价值440元。废弃物得到再生利用,既净化了环境,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据统计,目前永定区秸秆粉碎还田5000余亩、秸秆腐熟还田5000余亩、秸秆深耕还田10000余亩、秸秆打捆离田15000余亩,秸秆肥料化利用9000余吨,集中转运9000余吨,秸秆利用率达93.0%以上,有效避免了秸秆污染和焚烧的现象,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秸秆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的双赢。

永定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大力推进秸秆换肥的收储运能力,真正打通“农户—收贮方—政府”三方环节的多赢模式,基本消除秸秆随意堆放和露天燃烧的现象,扩大有机肥推广使用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高双志 宁惠)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