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葛家镇从源头治理秸秆焚烧

2022年09月16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收割机上安装碎草机,是从源头治理秸秆焚烧的有力举措,眼下正是秋收的季节,浏阳市葛家镇倡导村民进行秸秆机械还田方法,在收割机上安装粉碎设备,让稻草还田肥田,既可减少污染环境,又可消除火灾隐患,从源头治理秸秆露天焚烧现象。

在葛家镇葛家园村的一片水稻田里,机械轰鸣,稻熟飘香,农机手开着收割机正在稻田里认真作业,从收割机机器尾部排出的碎末均匀地抛撒在田间,而非原来的一根根秸秆。秸秆粉碎还田作为土壤肥料成为秸秆利用的一种主要方式,粉碎还田后不仅不影响农户翻耕,还能作为天然绿肥,避免焚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这一理念正在逐渐深入人心。

“收割机上安装碎草机,稻草已经剁碎,这肯定不用焚烧了,以后都用这种方法,既省力又肥田,烧稻草容易引起田地周围杂草和森林火灾,不安全。”浏阳市葛家园村村民唐耀辉说。

当前葛家镇从重宣传、强巡查、严执法三个方面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各村成立3人以上宣传、巡查工作组。每天通过村村响广播、宣传车定时宣传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村专干和护林员上户下发禁火令和签订禁止野外用火承诺书,并沿线加强野外用火巡查。要求所有收割机加装碎草机作业,镇农办每2人联系一个村,每天巡查落实碎草情况,杜绝收割后焚烧稻草情况发生。同时成立了野外用火、秸秆焚烧执法工作组,镇农业农村办、环保站、执法大队等部门形成联动,分区域开展巡查和执法,确保秋季秸秆禁烧与碎草还田综合利用工作顺利开展。(宋露)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