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山旮旯里的“神仙果”铺就瑶民“幸福路”

2022年11月29日14:37 |
小字号

近日,在湖南江永山口村的罗汉果种植基地里,郁郁葱葱的藤蔓下,一个个硕大、圆滚滚的罗汉果挂满枝头。农户们穿梭在藤架下,采摘成熟的果子,基地里呈现出丰收繁忙的景象。

罗汉果别名拉汗果、假苦瓜、光果木鳖、金不换、罗汉表、裸龟巴,其叶心形,雌雄异株,适合生长于大山气候,夏季开花,秋天结果。作为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果实,主要用于止咳化痰,是清咽利肺、止咳化痰的要药,富含维生素C、磷、铁等,营养价值极高,因此,当地瑶民又把称为 “神仙果”。

“今年与当地的罗汉果专业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后,便在山口村承包了13亩土地种植罗汉果,按小、中、大、特级定价,从0.5元到1.45元钱一个进行保底收购,卖了有十多万元,效益非常不错,明年我准备继续跟着合作社扩大规模种植。”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连洞村的种植户徐忠文说。

“每年年初,江永县的专业罗汉果合作社都会与各村村民签订收购协议,进入9月以后,合作社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到各村里收购村民采收的罗汉果,帮助解决他们的销路问题。”江永诚鑫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振军说,今年在山口村种植的500多亩罗汉果,9月初就开始采摘,一直可以采收到11月底,目前我们已经采了10批果子了,销售额在300万,预计全年的销售额在500多万。

近年来,为做大罗汉果产业,确保群众搭上罗汉果产业快车,江永县组织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专业合作社提供种苗,提供技术,提供销路,提供服务,按市场价进行保底收购,让罗汉果行业逐步走向专业化的发展道路。

“种植罗汉果周期短,见效快,效益也非常不错,现在已经有许多的农户跟合作社签订了种植合同,明年我们合作社准备发展种植到2千亩左右,可以为农户每亩增收在1万元以上。”江永诚鑫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振军说。

目前,江永县罗汉果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亩产值可达1万元左右,总产值突破700万元,大山里的“神仙果” 铺就瑶民“幸福路”,助力乡村振兴。(周文)

来源:江永县委宣传部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