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2北斗规模应用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 推动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

2022年12月02日18: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论坛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2日电 (记者林洛頫) 今天,2022北斗规模应用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论坛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主题报告等环节,采取“线上+线下”、“论坛+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国家部委和相关省市领导、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家、院士、学者和部分企业代表等人参加。

本次论坛以“北斗发展新时代、共谋应用新未来”为主题,是2021年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的延续,旨在推动北斗规模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务实行动;同时也是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促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对于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向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2021年9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成为北斗政策发布、应用成果展示、创新实践交流和国际推广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湖南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和产业发展,向世界展示我国北斗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湖南名片’。”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刘学在论坛现场介绍道。

开幕式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发表讲话,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涛,株洲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庭恺,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阁辉分别介绍北斗在当地的规模应用和产业发展情况。

陈飞表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推进北斗应用发展,正全力推动北斗系统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通过推进北斗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构建长沙、株洲、岳阳重点聚集,各市州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更加完整、更富韧性、更具实力的北斗应用和产业生态,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湖南作为北斗技术创新的核心策源地,北斗创新应用的示范区,北斗应用推广的新高地,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北斗开放实验室等国家级卫星导航技术创新平台,培育了国家(长沙)北斗特色产业园、株洲北斗产业园、岳阳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园等北斗领域特色园区,孵化了一批“专精特新”北斗领域高科技企业。

主论坛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郭树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以及百度公司、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先后在线上或现场作主旨报告。

据悉,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4690亿元。北斗系统当前在轨卫星共45颗,所有卫星均入网提供服务,大众应用取得显著成效,高德、百度等手机地图积极支持北斗服务,北斗服务日均使用量超千亿次。

“目前,北斗应用产品已出口全球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非洲等地成功应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杨长风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与融合应用》报告,向大家表示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让北斗规模应用更广泛的实现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

主论坛聚焦论坛主题,院士、专家全方位研讨北斗产业发展策略与解决方案,分享北斗规模应用新思维、新模式、新技术,为未来北斗产业发展贡献了湖南智慧、展现了湖南作为。同时,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必将为湖南北斗规模应用和产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成为湖南乃至国家推进北斗应用发展的重要平台。

下午,部分与会嘉宾还实地调研长沙“北斗高精度”研发中心,切身感受湖南北斗产业发展成就和发展前景,为园区北斗规模应用和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为北斗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探寻升级发展新路径。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