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居家隔离,出现这些症状及时就医

2022年12月08日09:34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优化调整隔离方式,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感染新冠后会出现哪些症状?怎样的症状需要就医?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曾祥伯进行分析。

  感染新冠会出现这些症状

  曾祥伯介绍,新冠肺炎有“十大症状”,包括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但是,感染了新冠肺炎不一定有“十大症状”,有“十大症状”也不一定是感染了新冠肺炎,是否感染需要通过核酸检测等医学检查检验来确定。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的具体介绍,感染新冠的症状第一个表现是发烧,高烧接近40℃,低烧为37℃。这个热症大概为两天,可自行恢复,干预可能好得更快一点。

  其次是咽喉疼痛,咽干,这是一个突出表现。

  然后是感到特别乏力,乏力的同时,有些人会在发烧前或者发烧过程中出现全身酸痛。一旦有了这种症状,可以服用针对风热、感冒、疏风、清热、解表、化湿的药品对症治疗,三五天后症状逐渐减轻或消失。只要一开始咳嗽,有点轻微的咳嗽加重,基本上进入病程末期,快好了。

  出现以下症状要选择就医治疗

  新冠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公众面临更多挑战。新的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更强但毒力明显减弱。大多数为无症状或者轻症患者,而高危重症人群依旧是没有接种过疫苗的、60岁以上人群、以及有各种基础疾病的人群。

  曾祥伯表示,若成人患者出现体温持续3天不降、持续高热,或咳嗽加重、呼吸困难、精神状态不佳等症状,应该到附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遵医嘱进行检查和治疗。

  对于幼儿,若出现高烧不退,呼吸急促,喂养困难,嗜睡,嘴唇与脸色紫绀,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奥密克戎病毒感染后患者症状跟一般感冒很类似,往往出现发烧、疲乏无力等,大部分三到五天痊愈,个别可能一周或者十天左右。

  居家隔离需要这样处理

  居家隔离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一套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在相对独立的隔离室外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

  房间使用空调系统通风时,选择分体空调。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

  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严格做到不外出,拒绝一切探访。

  非单独居住者,其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其他人员不进入隔离房间等。(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石荣)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