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税惠作“画” 文旅行业向新发展

2022年12月09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9日电 “快乐长沙,韵味星城”“走遍五大洲,最美有郴州”“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自11月19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张家界开幕以来,湖南文旅行业正积势蓄能,复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在这蓄能过程中,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精准落地,犹如一支灵动的“画笔”,于山水之间描绘潇湘丽景,在歌舞之中引动三湘四水。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湖南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3.16亿人次,同比增长2.99%,旅游总收入4746.48亿元,文旅行业实现逆势增长。

打好税惠组合拳  擦亮湖湘金名片

“旅发大会正是宝峰湖出彩扬名的绝佳机会,我们趁势建设了新的临水步行栈道,对环保车道、游船及飞瀑浏览区进行升级改造。”在世界自然遗产宝峰湖前,张家界宝峰湖旅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孟祥鑫表示,税务部门及时办理的18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为公司优化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景区吸引力提供了税动力。

资源禀赋、厚重历史是先天赋予湖南文旅的“金山银山”。为呵护好湖湘文旅金名片,湖南税务部门积极组建文旅专班,深入开展“税收服务进景区”“骑行宣传团”等税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零跑动、悦互动”远程平台,及时疏通涉税难点、堵点问题,以一站式服务护航文旅产业“立标打样”“提质升级”。

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命名“祝融号”、祝融火文化园开园……在衡阳,“火神之山,南岳祝融”文化品牌持续“火出圈”。作为运营“祝融”火文化IP的重点文旅企业,传奇(湖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发展壮大中深切感受到了税惠力量。

“1400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到账,这无疑是一种‘输血式帮扶’。”该公司负责人曾永恒高兴地介绍道,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有底气不断优化完善旅游演艺、非遗展演、特色民宿等旅游经济。

用足惠企连环招  唱响文旅强品牌

湘江欢乐城集主题乐园、市民公园、潮流商业体等“吃住行游购娱”多种业态于一体,是湖南省首个世界级特大旅游综合体。“受疫情影响及新建项目建设叠加,企业资金需求较高。特别是前期建设项目较多,账上留抵税额较大。”湘江欢乐城项目财务部长方美玲介绍,在税务部门精准辅导下,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就退税6761万元,为项目建设注入了资金活水。

湖南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预先筛选企业名录,通过分类划型、建档立卡,借助税务微信群、“湘税通”等平台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对重点企业开设24小时“云上办税”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及时准确享受税惠红利。

湖南华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株洲方特有欢乐世界、梦幻王国两大主题乐园,包含主题项目、游乐项目、休闲景观项目以及配套服务200多项,被誉为“东方梦幻乐园”。

“持续的项目建设投入叠加营收下降,资金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最大难题。468万元的房土两税困难减免到位后,有力支撑了项目建设。”该公司财务总监李文勇计划将税收优惠资金用在水漫金山、大闹天宫等以中国文化为背景的新项目上,为游客提供更具中国元素的欢乐盛宴。

送出纾困及时雨  拓宽发展“心”路径

梅山龙宫是集溶洞、漏斗、暗河等多种喀斯特地质地貌景观于一体的大型溶洞群,466米神秘地下河世界罕见。受疫情影响,梅山龙宫运营公司新化县梅山龙宫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处于暂停营业状态。

“公司没有营收,但员工工资、景区维护费用等硬性支出无法压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美娟介绍,依据“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和社保费缓缴政策,公司享受了近10万元的优惠,从而有资金借旅发大会东风做好宣传推广、完善景点设施,等来年春暖花开之日,再为四方游客展现出一个更具代表性的“新化名片”。

湖南税务部门努力当好企业的“知心人”,联企干部深入一线解难题优服务,摸排政策落实中的堵点卡点,倾听财务人员的意见心声,落实惠企纾困举措,实现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铜官窑古镇项目是湖南省首个投资超百亿的文旅项目,受疫情影响,景区客流量减少,高额的运营支出让公司发展举步维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房土两税”减免政策,2078余万元税收优惠到账后,公司渡过难关有了资金支持。”新华联铜官窑古镇财务总监柳丹青说道。

旅游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是发挥优势特色的现实路径。下一步,湖南税务部门将聚焦湖南文旅产业特色和实际发展需求,组建服务旅游发展工作专班,精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优化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以税惠“画笔”为大美湖南着色添彩。(林洛頫、罗舜爱、李慕吾)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