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通江达海城陵矶 经济发展“增长极”

人民网记者 刘宾
2022年12月09日11: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通江达海大港口。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供图
通江达海大港口。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供图

长江中游第一矶,湖南岳阳城陵矶。

万里长江穿过三湘大地,在千年古城岳阳划出163公里美丽岸线。八百里洞庭自城陵矶汇入长江。坐拥11.9公里黄金深水岸线的城陵矶港,内联“四水”,外通江海,是长江八大良港之一,湖南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

这里常年不冻不淤,可供万吨巨轮停靠。自1899年设关开埠至今,已历经百余年沧桑。被称为“湖南对外开放第一门户”。今年前11月,城陵矶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0.98万标箱,同比增长59%,正向全年100万标箱的目标发起冲刺。

依托城陵矶而建的城陵矶新港区,目前形成了以现代物流、电子信息、粮油加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临港特色产业体系。2022年工业产值有望突破800亿元。

江湖之畔,一个活力迸发的千亿园区正呼之欲出!

通江达海大港口

开放发展桥头堡

洞庭浩瀚,江水滔滔。

初冬时节,站在高处眺望城陵矶港,只见各个作业区的一片繁忙景象:在散货码头,来自澳大利亚、南非的铁矿石等货物自海上入长江。在此卸货后,再经铁路运往中部各省;在集装箱码头,产自湖南、广西的烟花、日用百货等商品鸣笛起航,走向海外。

以水为媒,货畅其流。2009年,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成立。长江黄金水道和水资源的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成立,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引进市场主体4000多家,成为全省外贸“十强园区”。

目前,新港区拥有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三区一港四口岸”8个国家级开放平台,正由“物流港”向“商贸港”加速转型升级。业务范围涵盖集装箱、干散货、件杂货、液态货、汽车滚装、旅游客运等6个板块。

今年1至11月,城陵矶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0.98万标箱,同比增长59%。其中10月完成12.28万标箱,同比增长145.31%,刷新单月集装箱数量增长纪录,稳步迈向“百万标箱枢纽大港”。

伴港而生,依港而兴。岳阳已开通上抵重庆、下达洋山的“五定班轮”,开辟了港澳直航和澳大利亚、东盟、日本等接力航线,与中欧班列实现无缝对接,内部形成水公铁空多式联运体系和15分钟快速疏港物流圈,对外物流辐射川鄂赣等10省170个县市,是华中地区连接世界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流平台。

据介绍,下一步,岳阳将全面释放各类开放平台效应,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枢纽经济,充分发挥制度创新赋能作用,不断拓展流向、扩大流量、提高流效,力争“十四五”进出口总额突破1500亿元,集装箱突破200万标箱,奋力打造通江达海的大枢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产业集聚筑高地

经济发展增长极

在湖南工业智能体系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远在千里之外的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各台设备“健康”状况,通过影像与数据,实时显示在工业互联网信息平台的大屏幕。

这家去年6月份落户新港区的企业,正是被这里临港产业的迅猛发展势头与巨大潜力所吸引。“结合岳阳市七大千亿产业、‘12+1’ 产业链,深度挖掘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助推新港区产业链升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产业是口岸经济的硬核支撑。11月30日,城陵矶新港区举行2022年第二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20个项目、183.6亿元金额。其中,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2个,超10亿元的项目2个。

据介绍,这些项目紧密契合新港区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将为新港区打造新材料1000亿级,电子信息、现代物流两个500亿级,新能源、粮油加工两个200亿级产业集群,提供强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城陵矶新港区已实现签约项目80个、签约额503亿元。

在招大引强的同时,城陵矶新港区还大力开展扶优培强行动,出台了《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重点培育新金宝、岳纸、攀华、汇川、鑫源链、中创空天、易亲等七大百亿产值企业。上半年新金宝生产打印机逾700万台、完成产值84.8亿元。

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先,岳阳以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经开区、绿色化工园区、湖南(汨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为主引擎,带动沿江环湖产业园区联动发展,形成万亿级经济腹地,正进一步激活口岸经济“一池春水”。

据了解,未来三年,岳阳将着力实现石化产业突破3000亿元,食品、现代物流、文旅产业均突破2000亿元,装备制造业突破1500亿元,电力能源、电子信息、装配式建筑及建筑新材料产业均突破1000亿元。打造“商贾云集、埠店如林”的江海联运集结中心、经济发展“增长极”。

绿色生态为底色

千年港埠焕活力

从高空俯瞰城陵矶,一颗巨型“胶囊”屹立在长江岸边,蔚为壮观。

这个长470米、宽110米,高46.5米的“胶囊”总面积5.1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长、最高、面积最大的网架结构港口散货料仓。它于2020年4月建成投产,是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的主体工程,为长江流域的首例。

货船靠岸后,货物经过卸船机抓至料斗,由皮带机运至这个全封闭的胶囊状散货仓库内,再通过斗轮机、装车机转入火车车厢。1.5小时便能完成一次55节火车车厢的散货装车任务。相比过去,效率提升近70%,货物年吞吐量达1000万吨。

“通过实施环保改造项目,解决了生产作业过程中的撒漏和扬尘问题。改变了散货码头以前脏、乱、差的状况,避免对空气和水造成污染。”城陵矶港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港口还通过铺设专用管网,把码头污水尾水、喷洒水统一收集到港内污水处理站。这些水经过净化处理,可循环用于港内降尘喷淋、绿化喷洒,实现污水零排放。

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新港区近年来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导,通过出台实施方案、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制定项目准入负面清单等一系列实际举措,深入开展“最美长江岸线”行动。全面关停长江岸线码头20多家,长江复绿800多亩。目前,全区内湖水质稳定在Ⅲ类,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4%以上。

紧扣“生态”做活“水文章”。城陵矶新港区坚持以绿色为底色、环保从严的前提下,引进各类重大产业项目400余个,协议引资2500多亿元。形成了以现代物流、电子信息、粮油加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临港特色产业体系。

浩渺洞庭漾清波,一江碧水东流去。

千年港埠装上“绿色引擎”,正迸发澎湃动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