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疾控专家教你如何降低感染病毒风险——

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2022年12月09日09:0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对风险区划定和管理、核酸检测、隔离方式、保障群众就医购药需求等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优化要求。

  此次优化旨在持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12月8日,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罗垲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防控疫情,健康生活,要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明显减弱

  12月7日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优化是针对当前我国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特点、疫情流行特征,通过对疫情形势动态的研判,对现行防控措施的成效评价等综合考虑所作出的。

  该如何正确看待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

  罗垲炜介绍,随着病毒变异,以及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重症率、病死率都在大幅降低。从当前病例来看,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嗓子不舒服、咳嗽等。无症状和轻型占了绝大部分,普通型已经不多,重型和危重型的比例很小。

  国家针对新冠疫情的防控政策和措施在不断优化和精准。“但这次的优化并不是完全放开不防,我们要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罗垲炜说,疫情防控离不开所有市民的参与、理解、配合,需要大家同心、同向、同行。如果能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这3点,感染病毒的风险将显著降低。

  当前最重要的一点是正确戴好口罩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方式仍以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如果两个人都戴了医用外科口罩,传染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不仅是戴上口罩,还要戴‘好’口罩。”罗垲炜介绍,佩戴前应确定口罩的内外面;压条应从中间压紧,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要确定口罩的密闭性;取下口罩时,应从耳后摘下耳带,外表面等于污染面,请勿触碰,取下的口罩扔到垃圾桶内。

  他特别提醒,当进入公共场所,不论是在小区、单位、商场、超市,还是在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或者在电梯、地下车库等密闭环境时都要规范佩戴口罩。即使到楼下超市买菜,到小区门口拿快递,同样要戴好口罩。

  针对市民群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罗垲炜提醒,出现发热、咽痛、干咳等症状的人员,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平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合理安排时间和路径,尽可能避开乘车高峰,有序上下,不拥挤;要减少与他人交谈,不喝水、不进食,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手部尽可能少接触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到达目的地后及时洗手。(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张亚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