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秋季松材线虫病实现“四下降”

2022年12月17日08:5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湖南省林业局12月16日公布的2022年秋季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结果显示,全省病死松树数量、发生面积、疫情小班数量和疫点乡镇数量实现“四下降”。

我省松林面积和蓄积量在全省森林占比均超过三分之一。被称为“松树癌症”的松材线虫病,自上世纪80年代初入侵我国后在全省蔓延,对我省生态环境安全构成威胁。去年,省内14个市州共有75个县级行政区、476个乡镇级行政区、7.4万公顷松林染病,一年内致死松树60余万株。

2021年11月以来,我省累计投入资金2.48亿元,对松林展开疫病除治,清理疫木超120万株,并为24万株古松大树进行打孔注药保护。

根据国家要求,我省于今年10月启动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此次普查采用线路踏查、调查访问等传统方法与航空遥感、无人机多光谱智能识别等新技术结合方式,调查松林面积3661.87万亩,普查率达100%。

普查发现,全省103.42万亩松林发生松材线虫疫情,分布于14个市州66个县市区427个乡镇,致死松树49.42万株。发生范围、面积、数量全面降低,表明我省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逐步显现。(记者 彭雅惠)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