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提级巡村,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2年12月17日09:0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根本走不得。”在茶陵县诸睦村,有一条6年都没修好的“断头路”总被村民提起。省委巡视组对该村开展提级巡视后,推动有关部门立行立改,6天后,困扰村民多年的“断头路”被打通,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这是正在开展的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中,首次提级巡视村(社区)工作的一个事例。巡视中,各省委巡视组将基层工作难点和群众关注热点作为重点,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立行立改,真正把巡视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聚焦群众关切解民忧

“以前生怕这些烟花爆竹店起火爆炸,多亏了巡视组,现在睡觉都踏实多了。”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社区居民王女士由衷地说道。

该社区工农东路、郭亮北路一带是远近闻名的“烟花爆竹一条街”,辖区内有16家涉售卖烟花爆竹的门店,其中无证经营9家,还存在前店后宅、下店上宅、店宅做饭“三合一”的场所。多数店铺将烟花爆竹与香烛纸钱等易燃易爆品存储混放经营,周围有超市、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存在安全隐患。

省委巡视组实地走访了解后,立即与相关单位分析情况、研判风险,将问题交办望城区委。通过跟踪督察,及时推进,望城区应急管理局举一反三,牵头联合街镇对全区51家烟花爆竹经营门店进行专项检查执法,发现问题隐患81处,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51份,立案处罚5起。街镇组织力量开展烟花爆竹网格化排查,打击取缔无证经营门店39家,其中高塘岭社区9家无证经营门店已停止售卖烟花爆竹。

新化县福众村蜜蜂岭组村民用水紧张,在巡视组的推动下,20天打出一口山泉水井;湘潭市岳塘区鸦雀塘社区几栋老房子的用厕问题一直是“老大难”,巡视组推动立行立改,改造40个旱厕、接通水电,居民终于告别“如厕难”。

提级巡视期间,巡视组通过召开屋场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等方式,梳理问题清单,推动解决水渠清淤修复、小区停车位不足、背街小巷路灯不亮等一批民生问题,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紧盯“微腐败”护民利

“明明是村集体的林地,为何补贴资金打到了村干部和林业站原站长彭某的亲戚名下?”对常宁市玉泉村开展提级巡视时,几组异常的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数据引起巡视组的注意。

“彭某把我们承包的苗圃纳入村里退耕还林延长期相关补助资金范围,这钱是老百姓的,我们不该拿。”经过巡视组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一村干部放下顾虑,说出其伙同彭某套取惠农惠民资金的违纪问题。

经了解后,巡视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处理。不久,彭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随后,巡视组会同专案组召开全市林业部门警示教育大会,市林业局3名干部主动向巡视组说明情况,退缴补助资金2万元。

汝城县黄家村五、六组118亩农田土地流转费共2.36万元,自2020年至今未发放到户,一直在村民小组组长赵某手上。在巡视组推动下,将在外省务工的赵某找了回来,其返村当天就将私留的这笔钱分发到位。

各巡视组紧盯基层“微腐败”,严肃查处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啃食群众利益的“寄生虫”,切实保护群众利益。

对“软弱涣散村”精准施治

石门县丁家山村2019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今年又被确定为“重点隐患村”,4年内换了3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职务未实行“一肩挑”,村支两委成员仍未配齐。

巡视组通过调整班子、配齐队伍、谈心谈话、整章建制等方法进行整改,立行立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解决秸秆乱堆乱放、污水乱排等问题,以及村内道路坡陡路窄、马路边随意摆摊设点、池塘未安装护栏和设立警示标志等安全隐患。

针对该村无支柱产业,柑橘、蔬菜等产业未形成规模,处于粗放式发展的现状,巡视组通过召开乡贤能人座谈会、实地察看等方式,初步制定了丁家山村产业发展规划,计划成立产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种菜、养殖、柑橘三大产业和休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

提级巡视中,巡视组对“软弱涣散村”实施精准施治,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解决基层突出问题相结合,增强巡视监督实效,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刘燕娟)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