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科技职院杨子纬: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守护人

2022年12月17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以下简称湘瓷学院)团总支书记杨子纬,在平凡岗位上,始终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奔波在学生工作最前线。

倾心奉真情,拳拳热忱守初心。2021年11月,杨老师正带领学生在河南安阳大峡谷风景区写生,室内某班陈同学凌晨3点多突发肾结石,情况非常紧急。杨老师接到电话后,立即起床动身,载着学生连夜驱车一个半小时,及时将学生送往市区医院。安顿好学生术后的事宜,他甚至来不及喝口热水就又匆匆忙忙地赶回写生基地,因为基地还有几百名学生在等待他。

雪中送炭,助力寒门学子梦。2022年9月,入学报到的同学里有名女生刚办完入学就要办理休学,只因她身上只有410元现金,想先休学一年自己打工赚取学费。负责迎新工作现场调度的杨老师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劝住她。杨老师向学院党总支书记汇报情况,同时安抚好学生的情绪。最终这名同学通过学校的专项资助项目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广告3221班。杨老师了解到她有不错的美术专业基础,杨老师帮她找到一份教小朋友画画的课余兼职,不仅能解决生活费,还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帮助她树立生活的信心。有了这份兼职,她的生活费也就有了一定保障,她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地完成学业。

不骛于虚声,砥砺深耕行致远。为了践行高校挖掘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杨子纬每年暑期都积极参加校团委组织的乡村振兴活动,先后带队前往湘西龙山和娄底紫鹊界,顶着烈日领着学生们画墙绘来美化乡村环境、给当地特色农副产品设计包装,以此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乡村整体建设规划建言献策。在整个团队地努力下,此次乡村振兴活动圆满完成,学生们得到了锻炼,乡村风貌得到极大改善,而他们的努力也得到尖岩村居民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传时代新风,红心向党青春时。作为学院团总支书记,杨子纬始终坚持创新开展团学工作,将艺术设计学院的专业特色与团学工作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他还成立学生禁烟劝导队和校风督查小组,带着志愿者们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

除了辅导员和团总支书记两个角色之外,杨子纬还有着一个角色——教师。他担起学院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参与国家教学资源库验收项目,指导学生积极参赛,并获得省级二等奖、三等级、优胜奖等。(董坤)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