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女子牙齿莫名脱落 专家团队导航助力颌骨肿瘤精准切除与修复

2022年12月17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计算机辅助手术计划及术中导航调较。受访单位供图
计算机辅助手术计划及术中导航调较。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田皞教授团队成功实施了该院首例导航辅助下颌骨肿瘤精准切除与修复重建手术,标志着该院数字化外科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

数月前,年近半百的张女士发觉下门牙不明原因的松动,门齿脱落后在当地医院求诊才发现局部有肿瘤形成,活检证实为“癌”。张女士忧心忡忡地辗转省内多家大型医院,均告知该处手术复杂、难度高,在当地医生的推荐下,她来到了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主任医师田皞的门诊,请求为其实施手术。

入院后张女士逐步了解到,切除该段下颌骨,如不进行骨组织修复重建,不仅会颏部塌陷,面容难看,还会散失有效的咀嚼功能,甚至舌后坠导致气道狭窄,需要长期气管切开使得生存质量明显下降……想到这些,张女士便打起了退堂鼓。了解到张女士的担心,田皞教授耐心地向她讲解了手术的可行方案。其实,早在2013年,该科室就在省内最早开展数字化技术辅助下头颈复杂肿瘤切除与修复手术。

经过近10年的探索,已从单纯的打印3D实物模型,发展到精准手术导板、个性化修复植入物及不同色系差、易于拆分的3D组合手术套件等;辅助的范畴也由颌骨相关手术拓展到部分喉癌手术及颈跟部复杂肿瘤手术。至今,该科室已完成相关手术数百例,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听到田主任的耐心解释后,张女士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为了避免手术与术前计划产生些许误差,田皞教授决定使用导航技术来为张女士实现下颌骨的精确切除与重建。2022年11月下旬,田皞带领副主任医师左良、高水超,首次将导航技术与手术导板相结合,为张女士顺利按计划实施了“下颌骨肿瘤根治+游离腓骨瓣修复重建”。无论在手术时长、精准度以及患者术后外形和功能状况,均较以往手术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日前,张女士已顺利出院回家进一步休养。

田皞教授提醒广大市民:下颌骨中央性鳞状细胞癌病程短,发展快,多发生于下颌骨体部和升支,主要表现为牙痛、牙松动,拔牙后创口不愈合,下唇麻木,因此早期诊断十分重要,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及时就医,以免影响治疗与预后效果。(左良、彭璐)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