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长沙县:助企暖企,用“智造”为制造加码

2023年01月06日15:10 |
小字号

新厂房内的数字化专业生产线。王箫 摄
新厂房内的数字化专业生产线。王箫 摄

2022年12月18日,长沙立诚机械有限公司投入1.5亿元在长沙县金井镇开发建设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正式建成投产,在新厂房内可以看到,先进的数字化专业生产线已经开始加工配套零部件。该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之所以跑出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度”,得益于长沙县“千人帮千企”暖企行动。

长沙立诚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集铆焊制作、机械加工及装配为一体机械制造企业,是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核心配套服务商。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该企业于2022年启动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的建设,项目占地55亩,投入一条数字化的专业生产线,使用智能化焊接机器人等设备进行生产,以满足其重型工程机械及相关设备的配套零部件生产需求。

自2022年1月开工建设以来,长沙县高度重视,按照“千人帮千企”暖企行动决策部署和要求,由长沙县金井镇安排驻企联络员一对一帮扶,靠前保障服务,金井镇政府实施“项目管家”服务机制,主动在企业项目申报、用地规划审批、工程报建审批、环评手续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扶,进一步加快了项目报建手续办理进度。同时,有关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坚持“三带三抓两促进”工作要求,加大对该项目的帮扶,县发改局、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在立诚立诚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过程中纷纷开展结对帮扶,多次出面调解矛盾纠纷,协助优化施工方案、解决施工期间产生的噪音扰民等问题。县人社局主动联系人力资源公司,为立诚引进人才,解决因疫情原因导致用工短缺的问题。县工信局为立诚机械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获得项目贷款2000万元,解决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还主动牵线搭桥联系山河智能与立诚机械开展合作对接。金井镇多次组织立诚机械前往广东开展业务对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当前,“制造业当家”的新格局正在展开。立足制造业发展基础及未来发展趋势,该县紧紧围绕“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努力抓住时间窗口,推动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

该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导向,以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为目标,以“三带三抓两促进”暖企行动为抓手,要求全县各部门上下联动,领导干部带队深入走访调研,制定帮扶方案,铺排走访计划,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切实帮扶实体企业,努力做好企业的“店小二”,当好企业的“娘家人”。

自长沙县“千人帮千企”暖企行动开展以来,县区各部门、镇(街道)共抽调优秀干部1000余名对县区1000余家企业开展暖企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走访13299家次。截至目前,长沙县暖企行动共收集问题1766个,已办结1686个,办结率达95.4%。

长沙县始终秉承“服务到位,温暖到心”的企业帮扶理念,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以帮纾困,以扶解难,着力于多角度、多维度、多温度助企暖企,为企业智能制造及生产发展保驾护航,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付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