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长沙县:“美丽河湖”点亮幸福生活

2022年08月04日20:03 |
小字号

改造后的金井河畔。单位供图
改造后的金井河畔。单位供图

金井河畔,水清碧绿,鸟语蛙鸣,树丛郁郁葱葱,与周边白墙青瓦的民居楼相互映衬,组成了清新明丽的田园乡村画面,这就是湖南长沙县金井河的夏日景色。作为长沙县2021年建设的美丽幸福河湖之一,金井河的景色已经成为当地村民引以为傲的一张金名片。

“我每天都要围着河边走几圈,心情好啊!”家住金井河旁的刘阿姨说道。而一年前这里还是堤坡杂乱,垃圾漂浮,水体泛黄的景象,让住在河边的刘阿姨深感无奈。

“巨变是从2021年的美丽河湖建设开始的,水利部门投资200多万元,对金井社区段河道进行了提质改造,通过水安全与自然环境相融合、水景观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水生态与防洪减灾相融合、水文化与人文历史相融合的 ‘四个融合 ’创建模式,达到了高标准建设水安全、高要求严管水资源、高质量治理水环境、高品位营造水景观的建设标准,是长沙县美丽河湖建设的一个缩影。”长沙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美丽河湖建设是长沙县河湖长制的工作重点,目前已累计完成42个美丽河湖建设。

美丽河湖不光要美丽还要有文化内涵。长沙县通过提炼河湖人文历史故事,加强了水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提高水工程、水环境的水文化内涵,融合人文风情、水情、河流历史、传统文化等因素,在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修复和保留了具有代表性的古渡槽、古水井、古水坝、古筒车等历史水利工程和建筑,新建了河湖长制主题公园、水廉洁文化基地等,使美丽河湖既体现兴利除害功能,又反映流域特有的优美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和民俗风情,成为传播、弘扬治水精神的象征。

据了解,长沙县今年还将对乔里河、影珠河等16条(个)河(库)进行美丽河湖建设,总投资2000多万元,目前工程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让长沙县因水而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周芝蕙)

来源:长沙县水利局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