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春运首日湖南铁路到达旅客34万人次 铁路新举措温暖春运回家路 

2023年01月08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帮助旅客推行李。受访单位供图
工作人员帮助旅客推行李。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8日电 2023年春运于1月7日正式启动,2月15日结束,共40天。春运期间,广铁集团湖南铁路计划发送旅客1490万人次,同比增加54.1万人次,增长3.8%。春运首日,湖南地区预计到达旅客34万人次,其中长沙南站到达9.6万人。

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湖南各大车站春运期间推出多项便民服务举措。长沙南站在候车室设置“湘遇长南 雷锋服务站”,并在服务站内增设了两台自助机器人,为旅客提供检票信息查询、晚点信息查询和语音识别等功能。

岳阳、临湘、汨罗、衡山、常德、临澧、汉寿南、益阳、宁乡站新配属液体安检仪13台,岳阳、常德、益阳站安装智能安检值机辅助判图系统6套,全面提升安检通过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

春运首日,各大车站也纷纷开展特色活动,温暖旅客春运回家路。株洲站开展“情满旅途,彩虹温暖回家路”文化服务活动,由26名党团员组建了2支“彩虹服务队”,有序分布在车站东、西广场进出站口、售票服务中心、候车厅等场所,为旅客提供进站引导、资讯问询、重点旅客帮扶、乘降引导等“七彩”服务。

益阳南站的客运员们用欢快的舞蹈和一杯杯姜茶,为旅客送上一份温暖。常德站以“平安回家路,欢乐幸福年”为主题,组织12名“小柳树”党团员志愿者们活跃在车站的进站口、售票厅、候车室等关键地点,为旅客们提供帮助,与旅客们对话新年愿望、候乘感受。怀化站“满香党员服务中心”和铜仁站“莉萍帮帮党员服务队”针对重点旅客出行,提供“点对点”式的专人引导、优先进站、绿色通道等服务。

此外,渝厦高铁长益常区段迎来春运首秀,广铁集团每天将安排开行高铁动车组32.5对,确保运力充足。长沙车务段对渝厦高铁长益常区段沿线岳阳、常德、益阳、益阳南、宁乡西、汉寿站提供孕妇(带婴者)母婴室服务,益阳南站启用300平米的候车儿童游乐园,让儿童旅客感受高铁出行的快乐。

值乘渝厦高铁长益常区段的长沙客运段为了照顾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乘务组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五彩中国结”重点服务法,用五种不同颜色区分重点旅客。值乘中,她们在重点旅客座位上挂放“五彩中国结”,实现重点旅客全过程照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一系列铁路新规优化了购票规则,旅客可享受更多优惠。学生优惠票不再规定乘车时间限制,学生旅客可凭附有标注减价优惠区间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在每学年(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任意时间,购买家庭居住地至院校(实习地点)所在地之间4次单程的学生优惠票。

儿童优惠票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购买儿童优惠票及儿童乘车需持儿童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随成年人旅客乘车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可购买儿童优惠票,将惠及更多儿童旅客。

旅客分段购买的、出发地至目的地间可联程接续的多段车票,如因一段行程中的列车晚点或停运,后续联程的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并免收退票费;如因铁路运输企业责任造成旅客在中途站退票,按未乘区间票价退还票款;旅客办理补票、变更等客运业务时不再收取手续费。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可密切关注铁路12306网站或车站列车开行和停运相关公告,或致电12306客服咨询,获取最新列车开行及票务资讯。(林洛頫、曾小贤)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