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长沙:智慧服务临空港 优化自贸区电力营商环境

2022年10月28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电雷锋”在临空经济示范区内检查光伏板运行情况。受访单位供图
“电雷锋”在临空经济示范区内检查光伏板运行情况。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28日电 10月28日,位于自贸区长沙片区的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项目启动之初,国网湖南长沙供电公司主动靠前服务,提前查勘编制供电方案,新建供电线路,提前3个月送电。山河智能公司电气负责人李敏强感慨:“供电公司急客户所急,真正兑现了‘项目等电’到‘电等项目’的承诺。”

华灯初上,湖南长沙“一江两岸”繁华绽放。在全国工商联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长沙位列全国第九、中部地区首位,其中“获得电力”等方面指标全国进步最快。打造自贸区优化营商环境“电力金名片”便是长沙“获得电力”指数跻身全国优异行列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结合片区用能需求,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建成投运湖南省首家综合能效服务站,通过前移供电服务窗口,量身打造个性化供电服务平台,实现片区低压容量接入标准提升至200千伏安,低压电力接入工程200米以内占掘路工程免审批,“三零”客户“一日接电”,全面提升片区“获得电力”感知体验。目前,服务站已与自贸区长沙片区建立了“半月谈”对接服务机制,协调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开通业扩配套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实现项目接电“零等待”。

同时,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以省综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为基础,服务站对临空港水电气能耗情况全面实时监控,并提供用能咨询和用电策略制定服务,帮助企业客户结合实际需求用好市场化电力交易、需求响应补贴、峰谷电价等政策,最大限度降低综合用能成本。服务站运行一年来,自贸区长沙片区设备运行维护成本由180万元降至92万元,线损从25%降至5%,全年降低碳排放6400吨。(林洛頫、彭小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