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2022“星城杯”职业劳动竞赛——非遗工匠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2023年01月10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月9日上午,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长沙市总工会联合主办,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2022“星城杯”职业劳动竞赛——非遗工匠技能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收官。

本次技能大赛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职业楷模,充分发挥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强省会”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大赛以雕刻技艺为切入点,吸引了来自9个区县(市)近百名非遗传承人报名参加,最终12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进行现场实操比武,推动了星城非遗工匠热、掀起了星城非遗技能潮,创作了一批精致精美的参赛作品,展现了星城非遗“匠才”们的匠心风采。

经过精彩的角逐,马罗成的核雕制作技艺作品《童心向党》荣获一等奖,周贤耀的菊花石雕作品《继往开来》、张学军的谷山砚雕刻技艺作品《记得住乡愁》荣获二等奖,陈金成的面塑制作技艺作品《辛弃疾》、徐怀友的菊花石雕作品《同心筑梦》、吴汉涌的浏阳木活字印刷术作品《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荣获三等奖,林旭平的长沙篆刻《五福临门 福满星城》、胡敏的面塑制作技艺作品《共同抗疫情》、陈兴旺的谷山砚雕刻技艺作品《万山红遍之书香岳麓》、李双的核雕制作技艺作品《橄榄核雕十八罗汉》、余伟的江背竹雕《兰花》、雷运华的谷山砚雕刻技艺作品《东方红一号卫星》等6人的作品荣获优胜奖。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和天心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获评优秀组织奖。据悉,本次竞赛获得第一名且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将有长沙市总工会授予“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湖南省文化馆党委书记、馆长、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叶伟平,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文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润葵,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工委主任隆建光,长沙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服务部副部长沈玻等省市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现场观摩实操比赛。

郭润葵表示,长沙市将以本次比赛为新的起点,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长沙非遗事业高水平发展,为非遗保护与传承事业发展贡献长沙经验、彰显省城担当。每一位星城工匠也将继续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在非遗领域力争上游,锤炼过硬本领,持续“学艺”“守艺”“传艺”,以实际行动推动非遗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彰显星城非遗工匠的时代担当,让非遗映耀星城。为促文旅消费、保民生就业、解行业困境贡献非遗力量,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体现当代价值,真的实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谭可涵)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