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湖南平江:税惠红利添香“平江味道”

2023年01月11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1日电 “从一家小作坊到现代化生产车间,我们的香干制作工艺不断升级,产销数据连年上台阶,传统味道还历久弥新。”1月9日,在有着“中国辣条之乡”美誉的湖南省平江县,彭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发根同前来参观的江浙客户侃侃而谈,介绍味道醇美、耐嚼爽口正宗泡泡香干。

“好产品出自好工艺、好原料,也得益于接连不断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我们才充满了坚守传统、做强企业的信心。”彭发根感叹到,这几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在生产经营上遇到部分难题,税收优惠政策使得企业度过难关有了底气。

近年来,平江县大力培育和扶持休闲食品企业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产业健康发展的背后是“税力量”的聚能发力,特别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地,实现了“平江味道”的提鲜增香鼓足劲。

春节前夕,正是平江熟食行业热火朝天“备战”年货的高峰期。在湖南省志平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豆香、油香四溢,色泽诱人的特色面筋哗啦啦在流水线上和面、挤压、熟制、味附、装袋,打包装箱,整板放上等候在出货区的大货车,快速运往全国。

“要过年了,辣条、豆干这些休闲食品需求量大增,工厂都在加急生产。”该企业负责人向志平说道。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特色休闲食品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产品创新的动力来源于税惠政策的赋能。

“在创新研发和技术升级过程中,生产设备及研发投入规模大、周期长,加之受疫情影响,原材料和物流成本全面上涨,有段时间很缺钱!”向志平回忆起来,企业窘迫情景仿佛还在眼前。

向志平表示:“关键时候税务部门送来了好政策,并辅导我们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业务,快速享受了17.5万元的税费优惠,缓缴税费13.2万元。解决了‘钱紧’的问题,前景一下子大好。”

税惠政策的接连出台和精准落地,源源不断给企业送去支持和希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发布后,岳阳税务部门帮助企业准确判断企业类型、纳税信用等级等指标,辅导并明确退税申请、退库等具体流程,保证企业懂政策、会操作。通过精准辅导、精细化服务,志平食品有限公司在1天内就完成了所有退税流程,6万元退税快速落袋,充实了企业的“荷包”。

谈起新一年的发展,向志平有自己的打算。“新产品研发、新设备购置这块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要继续加大投入。退税缓税款用来提高员工待遇,留住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凭借纳税信用再向银行贷笔款,争取新开1条生产线。”向志平充满信心,“用心传承‘平江味道’,为平江父老乡亲守好这块金字招牌。”(林洛頫、张慧慧)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