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宁乡流沙河镇花猪首次直播销售 年味中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2023年01月12日14: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直播推荐宁乡花猪。人民网 林洛頫摄
直播推荐宁乡花猪。人民网 林洛頫摄

编者按:1月10日,长沙市网信办、人民网湖南频道联合推出2023年“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主题为“稳经济 促增长 长沙在行动”,记者将进车间、下田头、访社区、沉基层、到一线、走春运……用镜头和笔触展现长沙新气象。

人民网宁乡1月12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家人们,流沙河镇是中国四大名猪——宁乡花猪的发源地,今天我特意来到这里,给直播间各位带来纯天然喂养的宁乡花猪,5斤礼盒装只要189元包邮到家……”1月11日,新媒体达人@宁乡建伢子在鸿富村农户家前坪,正通过直播平台忙着帮助宁乡流沙河镇农户们销售花猪。

墙上喜庆的红对联、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包装好的花猪红礼盒、可爱的花猪卡通吉祥物,将农家屋场装点成了年味十足的“直播间”,流沙河镇“寻年味 品花猪”公益助农直播带货火热进行中,建伢子和多位宁乡本地新媒体达人轮番入镜,与当地农户交流中推介花猪。

农家屋场前,闻讯而来的父老乡亲们近距离观看着直播,刚宰好的花猪被农户抬进直播间进行分装、打包;直播间里5斤装的花猪礼盒一上架,就受到网友们的“追捧”,短时间内销售量在不断增长。

“感谢这位家人支持流沙河养花猪的农户,直接下单订购了一头花猪,我们礼花放起来,给直播间添点喜气。”建伢子在镜头前的卖力推荐,让不少网友了解了宁乡花猪金字品牌, 纷纷询问花猪在什么地方,想过来现场品尝花猪肉。

宁乡花猪凭借口感、营养价值在高端猪肉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如今它正成为当地农户家庭增收的重要来源,如何确保养殖农户家的花猪不愁销路,并带动更多农户通过养花猪实现收入增长,成为了流沙河镇政府部门急需解决的头等大事。

前往示范乡镇走访、联系餐饮大品牌、对接网络销售达人,一系列调研摸底让流沙河镇对发展花猪产业有了十足底气,镇里通过整体规划让花猪产业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

2022年,流沙河镇人民政府通过吸纳社会资本与村集体经济入股的方式,建成占地100多亩鸿富花猪文化展销中心(花猪小镇),通过打造“四馆一厅”进一步提升流沙河花猪影响力,为扩宽花猪销售渠道前期“铺路”。

当地还充分发挥国家级花猪保种场优势,依托国家级龙头企业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有限公司2022年投资3000多万扩建保种场1万平方,这让流沙河镇码联村万头生猪养殖基地蓄势待发。

与此同时,流沙河镇镇政府与农户在2022年初签订花猪产销合同,将摄像头安装至农户家饲养猪圈内,从源头开始监督来保证花猪品质,并安排农业饲养专家前往农户家中指导,确保养殖过程中各种问题能快速解决,让农户无后顾之忧的养殖花猪。

“2022年我们与村民签订300多头花猪产销合同,今年签订合同有望达到500头以上,政府通过扩大消费市场来逐步提高花猪产量,由此带动老百姓收入增长。”宁乡流沙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贺利江介绍:今天是流沙河镇首次直播带货销售花猪,就是希望通过创新销售手段宣传宁乡花猪品牌,并帮助农户提升花猪的销售量,吸引更多消费者买花猪、吃花猪。

流沙河镇作为宁乡花猪的原产地,养殖花猪已有超过千年的历史。

原产地、原品种、原饲养方式养出的高品质花猪深受消费者欢迎。根据当地统计,去年农户家中散养的4500多头花猪,如今销售已超过80%,春节前这两周更是花猪的销售高峰,不少长沙、株洲、湘潭等地的消费者都是开车前来购买整猪。

花猪小镇农庄、花猪主题文化展厅和文化广场、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为一体的乡村产业综合体所在地——流沙河镇鸿富村,目前已线上销售花猪300多头,村里农户家中的花猪基本销售一空。

鸿富村花猪养殖户喻忠桂笑着说:“去年我家里养了8头花猪,这个月初就已卖完送走,一头花猪净赚1千多块钱,看到这么好的销售前景,2023年我打算扩大一点养殖规模,这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围绕花猪产业做文章,延伸花猪产业链,成为了流沙河镇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利途径。

流沙河镇鸿富村党总支书记喻国成说:“随着去年9月花猪小镇建成对外开放,我们让广大游客来到村里有花猪吃、有花猪看、有花猪带走,同时还能在村里优美的自然环境中散步玩耍,真正实现了花猪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依托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挖掘打造的流沙河及周边乡镇特色农产品,当地采取订单收购形式,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包装设计、统一使用“花猪小镇”品牌对外销售,实实在在带动当地农户从事生态种养、农产品加工。

如今,流沙河镇辖区内公司+基地+农户的花猪生产销售模式正吸引一大批农户加入,大家在家门口实现养殖、农产品销售致富,政府与企业则通过网络视频宣传、花猪调度销售、产销食一体化等方式正在打响“花猪产业小镇”的品牌。

作为联系流沙河镇的后盾单位长沙市公安局,去年底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1个月时间内就带动农户销售花猪55头。“我们将组织带动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流沙河镇‘产业兴镇 品牌强镇’目标定位,聚焦流沙河镇花猪产业发展,从多方面支持当地的农户增收致富。”流沙河镇党委副书记、长沙市公安局派驻码联村驻村第一书记稂雄伟说道。

目前,宁乡流沙河镇正在探索一条扎根本乡本土、融合文化旅游等产业、放眼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希望借助花猪助力流沙河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图景。

“未来5年,花猪小镇计划实现接待全国游客50万人次,以花猪小镇农庄为旗舰蓝本,在全国30个城市开出100家花猪小镇连锁酒店,通过连锁酒店(线下)和花猪小镇电商(线上),将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宁乡流沙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玮介绍道。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