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辛保安:2022年国家电网全年电网投资超5000亿元

2023年01月12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我国电力保供的主力军,为超过11亿人口提供电力服务,覆盖国内的26个省区市。迎峰度冬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最大负荷达9.3亿千瓦,同比增长2000万千瓦,2个区域电网,7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据统计,2022年,国家电网全年电网投资超5000亿元。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透露,我们经历了3次寒潮的考验,目前供电总体平稳有序,价格稳定。2023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整体回升向好,用电量还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我们的判断是,全网紧平衡、局部有缺口、互济能保供。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建成的特高压交直流线路有33条,跨省跨区的输电能力,超过了3亿千瓦,每用4度电实际上就有1度电是来自远方,来自其他的省区。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并网的新能源的装机超过了6亿7千万千瓦,利用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并网的新能源的容量、装机的规模都是全球第一。加快新能源的发展,加快新能源的消纳就显得至关重要。2023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再开工建设5座抽水蓄能电站,投运4座抽水蓄能电站,届时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将达到3800万千瓦,是三峡总装机的1.6倍。其中,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近期电站正在开展机组的安装调试工作,在用电低谷时利用富余的清洁能源把水抽到山上,在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是一个超级充电宝。整个电站的总投资达到了19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3000个。

辛保安表示,2023年,国家电网公司还将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深化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作用,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服务各类经济主体发展壮大。“我对2023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当好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