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国网湖南电力主导的首项电网无人机IEEE国际标准成功立项

2022年10月27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无人机巡检。受访单位供图
无人机巡检。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27日电 近日,由国网湖南电力主导的世界首项电网无人机维保国际标准IEEE P1936.4《电网巡检用多旋翼无人机系统维护保养技术要求》正式获批立项。这是国网湖南电力牵头立项的首项电网无人机领域国际标准,也是该公司无人机攻关团队历经5年科研攻关获批立项的首项国际标准。

多旋翼无人机系统(UAS)广泛应用于电网巡检领域,其在工作中面临电气设备复杂的电磁场环境和输电线路走廊多变的气候条件,精密的无人机硬件会受到一定影响,亟需制定维护保养标准,以提高多旋翼无人机在巡检电网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国网湖南电力依托无人机攻关团队,先后成立无人机维修保养中心、组建无人机巡检实用化攻关团队、搭建无人机管控系统,围绕“自主巡、实时传、智能判”开展科研攻关,在无人机巡检高精度自主飞行等业务应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于今年5月向IEEE提交申报提案,9月27日通过IEEE标准立项投票。

此项IEEE标准将针对电网巡检多旋翼无人机,明确其维保技术要求、使用及保养方法,规范无人机运行维护管理、周期性维保、保养检修、任务载荷设备维保技术,有效填补电网巡检无人机系统软硬件系统维保空白,对提高电网巡检无人机安全可靠运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在标准国际化赛道上持续发力,在标准布局创制、技术领域拓展、标准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该公司已顺利牵头立项1项IEC标准、3项IEEE标准,参与3项IEC标准、3项IEEE标准制修订。国网湖南电力将加快优势领域的国际标准创制与应用,进一步提升在国际标准舞台上的影响力与话语权。(林洛頫、彭小桐)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