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长沙:女动车组机械师奋战春运一线 精细检修让春运旅途更舒适

2023年01月13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邓晨璐在进行检修维护。受访单位供图
邓晨璐在进行检修维护。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注意座椅旋转角度,小心手被转动压伤......”仰躺在车厢地板、半弯着手臂的邓晨璐,正在认真的对春运线上运行回来整修的复兴号动车组CR400AF-2060二等座椅进行检修维护,座椅间狭小的缝隙加上蹩手的动作,只是一会功夫,邓晨璐的双手就酸到不停摇晃。

邓晨璐是广州动车段长沙动车运用所的一名动车组机械师,她所在的整治班组由20名女孩子组成,承担着京广、沪昆、怀邵衡、张吉怀等高铁线上的115组动车组的上部服务设施检修任务。

春运以来,客流持续增加,座椅使用频率更多。为保证动车组座椅的使用状态良好,给旅客提供舒适的旅途,每趟动车组运行回来,邓晨璐她们都要对座椅、窗帘、插座、司机室等车内旅客服务设施进行精细检修。

“座椅上靠背调节是个精细活,旅客在靠背的时候可以在任意角度停靠就是靠这根拉绳控制着。”在两人座椅坐垫下中间狭窄的位置,邓晨璐指着一根细细的钢丝拉绳说。二等座椅之间的间隔处“暗藏玄机”,狭小的空间内藏着气弹簧、按钮拉绳等部件,邓晨璐熟练的拆下座椅坐垫,用螺丝刀麻利的拆下一块铁罩板,半跪着趴在座椅缝隙中。

一手拿着老虎钳、一手不断的去感应钢丝拉绳的力度……不到5分钟的时间,邓晨璐就完成了一个座椅靠背不回弹的故障检修,提起她的工具包又迅速朝下一节车厢走去。

根据交通部预计,2023年春运出行人员预计将大幅增加。以一辆短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为例,动车组总定员达386人,其中商务座10个,一等座28个,二等座348个。

“春运期间动车组高负荷的运转,她们每天要检修几千个座椅,每节车厢的座椅都可能会有“小毛病”,特别是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座椅电子设备又多,检修的难度增加不少。为了保证动车组上线运行前每个座椅都检修到位,邓晨璐她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确定并处理完故障。”副所长言正明介绍。

别看只是一个座椅,对邓晨璐她们这些作业人员的技术要求却非常高。“刚开始承担车内设备设施检修的时候,我们碰到了不少难题。一段时间下来,我们不断总结维修技巧,先后归纳总结出了更换座椅靠背气弹簧、调节座椅脚踏、处理座椅无法旋转等故障处理方法,方便大家一起学习提高。”邓晨璐说。

动车组检修工作对于男生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很多男生刚开始检修会有些吃力,对女孩子就更加了。“女生们每个人随身配备一个大工具包,碰到更换乘务员边凳时,一个边凳就有20多斤,十分考验女生们的力量,磕磕碰碰也是家常便饭!”说起之前的不易,邓晨璐说。

2023年春运已来临,预计将迎来近3年的最大客流。对此,她们笑着说:“保障旅客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每次看到电视中那些旅客脸上洋溢着舒适的笑容,我们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就有意义。”(林洛頫、谢敏、李聪敏)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