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湖南桃江:明灯山里年味足 传统特色吸引众多游客

2023年01月13日14: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村民倒好酒等待客人的到来。受访单位供图
村民倒好酒等待客人的到来。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桃江1月13日电 乡里的年味总是比城里来得早一些,杀年猪,做印子粑粑……一大早,益阳桃江县修山镇明灯山冲村民便在美丽屋场忙活起来,只见炊烟袅袅、鸡鸣犬吠,好不热闹。

在屋场上,一坛坛土酒从酒窖中搬出,倒在一字排开的棕色陶瓷碗中,溅起一串串酒花;村妇架起一口大铁锅,煮的甜酒热气腾腾。当树兜为底的火堆熊熊燃烧起来时,一批批游客陆续走进来,吆喝声、祝福声,山旮旯里到处是欢歌笑语。

一个距离县城20多公里的偏远小山村缘何这么火?多年来,明灯山的村民在科技特派员苏伟引领下,一直坚持以“稻鸭共育”的生态种养殖模式发展绿色产业,用生态米制作的印子粑粑软糯可口、远近闻名。

2022年,村里以“生态为根、文化为魂”,围绕农耕文化、非遗工艺等传统特色就地取材,打造了古法炭窑、楚狂酒窖、印子粑粑体验中心、农家什物展示长廊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屋场,加上青石板、小桥流水、竹凉台等配套观光景点,形成了一个产业搭台、文化唱戏、农旅融合的“土味屋场”。

“2022年春天我们在山上采来中草药做酒药引,用生态谷为原料,用山泉水煮了1000多斤土酒,共有100多坛,一直封存在酒窖中,现在正是拿出来招待客人的时候了。”村民钟建邦说。

酒窖青砖贴面,从酒窖顶流下的泉水落地后泛起层层薄雾,更给酒窖带来了神秘的色彩,来过的人都乐在其中,许多游客将定购的酒存放在酒窖,等到合适的时机再过来取酒开坛。

村民肖伏华一大早赶来了两头年猪,这两头猪也是当天游客提前预定好的。现场杀年猪、喝心肺汤,是明灯山发展文旅产业吸引客人的一项重要体验项目。

“2022年我饲养了40多头土猪,种植了100亩玉米和生态稻,还有10多亩猪吃的草,猪粪发酵后回田,实现了生态循环利用。” 肖伏华一边分猪肉,一边和游客介绍自己的产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后,肖伏华高兴地说,村里创业靠的就是口碑。

在帮工的人群中,一名身穿传统服装、头戴头巾的村民格外显眼。他叫刘春华,是2022年回乡创业的村民。得知家里正在发展旅游产业,过去曾有烧炭经验的他自告奋勇,申请打造一个炭窑。炭窑外墙由砖瓦片堆砌而成,和美丽屋场融为一体,这一传统工艺已成为美丽屋场的一个参观景点。(林洛頫、李胜财、卢静)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