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湖南在建最大水运项目施工忙 工友年前抢抓施工进度

2023年01月16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艳洲枢纽工程工人们正在进行混凝土的浇筑。人民网 林洛頫摄
艳洲枢纽工程工人们正在进行混凝土的浇筑。人民网 林洛頫摄

人民网常德1月16日电 (记者 林洛頫)“今天我们将对水电站底座进行最后一层混凝土浇筑,赶在明天寒潮来之前完成施工任务。”1月14日,在澧水石门至澧县航道建设工程项目(以下简称石澧航道项目)——艳洲枢纽工程现场,项目技术员张若愚一边记录相关工程数据,一边对记者说道。

眼前一辆辆混凝土运输车来回穿梭,塔吊、挖机等施工机械隆隆作响,现场工人们正对混凝土进行振捣,确保底座整体的密实性、均质性,各参建单位人员在确保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争分夺秒抓建设、保进度。

“如今全套的工程机械设备让施工效率大幅提升,工友的整体劳动强度比以前小了不少,加上新的施工手段与技术让我们对项目建设进度有信心。”现场作业人员应元林笑着说,完成今天860方混凝土浇筑,明天就可以和同乡工友开车回四川老家过年了。

石澧航道项目是交通运输部和湖南省“十四五”水运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湖南省目前在建投资规模最大的水运建设项目,项目批复概算36.92亿元,涉及常德市澧县、临澧、石门三县,2022年完成投资达13亿多元,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超21亿元。

该项目包括按2000吨级标准建设青山枢纽及艳洲枢纽船闸各一座,按1000吨级标准整治石门(兆恒工业园)至澧县(金鸡滩)航道51公里;以及艳洲电站及改造泄水闸、改建青山枢纽左汊泄水闸、其它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工期48个月,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航。

艳洲枢纽工程作为石澧航道项目主要控制性工程,包含船闸、电站及泄水闸工程。为满足该项目行洪和防渗需要,同时减轻对艳洲老电站发电的影响,工程需实施二期导流施工,为此在施工上项目进行了多项创新及新工艺的首次使用。

以前,传统混凝土水下施工多采用钢套箱工艺,存在拼装复杂、防渗漏处理效果差、周转成本高等问题,尤其是安装后需等混凝土凝固再进行水下钢套拆卸;针对这一费时费力的难题,项目通过创新在湖南省首次应用无封底的水中大规模混凝土预制套箱围堰施工工艺。

“钢筋混凝土预制套箱可实现预制壁板、陆上拼装等特点,而且套箱还可兼作混凝土围堰的一部分,有效规避传统钢套箱拼装工艺复杂、周转成本高等劣势。”中交二航局艳洲枢纽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熊英建介绍,去年艳洲枢纽工程赶在汛期来临前完成284米水下混凝土围堰施工,比原计划提前半个多月时间,有效节约了施工成本、确保了安全度汛。

据了解,艳洲枢纽工程正分成船闸上游、船闸下游、电站三个工作块进行同步建设,高峰时期有500多人在项目进行作业,平均每天完成1000方混凝土浇筑,随着2023年项目建设关键期的来临,施工现场的变化可谓是一天一个样。

这次过年期间,老家望城的22岁小伙李旭将坚守在艳洲枢纽工程项目工地过年,对项目进行巡视、协调等工作,对于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李旭说:“相比外省同事们一年才回家一次,我平时回家的机会很多,因此我主动申请驻守项目,这一想法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随着春节的临近,艳洲枢纽工程项目大部分工友将逐步踏上回家路,但该项目砂石、水泥等建设物资的调配车辆却并没有停止运转,走进砂石加工储备库,相关设备正在进行作业,压碎的砂卵石堆成了小山。

中交二航局艳洲枢纽工程项目负责人卢盛雄介绍:“过年前项目将对水泥、钢筋、砂石等物资进行储备,并将完成相关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估计将忙到农历二十九左右,这样做就是确保艳洲枢纽工程春节后上班能直接动工,恢复项目的整体建设,保证工程施工进度。”

同样的热火朝天景象也出现在石澧航道项目——青山枢纽工程施工现场,目前工友们正对船闸正进行上下闸首、闸室及引航道混凝土浇筑施工;以及泄水闸堰体、重力坝、闸墩及消力池混凝土浇筑施工。

目前,艳洲枢纽、青山枢纽两个控制性工程整体建设进展顺利,年后石澧航道项目还将从设计创新、进度推进、质量管控、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等方面狠下功夫,保障项目品质不断攀升,2023年年度节点目标顺利实现。

“2024年石澧航道项目建成后,澧水1000吨级航道将由澧县金鸡滩延伸至石门兆恒工业园,对降低沿线企业物流成本,优化产业布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腹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交二航局青山枢纽工程项目党支部书记杨贺说道。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