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黄龙镇羊坪村:1118盏路灯点亮群众返家路

2023年01月17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晚上从外面回来不太方便,有时候会选择在镇上亲戚家留宿,第二天再回家。现在好了,你们驻村帮扶工作队用爱心为我们点亮了回家的路。”1月15日,在深圳务工返乡的湖南省新宁县黄龙镇羊坪村9组村民曾凡亮回家后,满心欢喜地给湖南国防职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邓卫华致电表示感谢。

羊坪村为三村合并村,占地面积达13.28平方千米,院落分布较为零散,在没有路灯的情况下,晚上出行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村民们一般不怎么出门。2022年下半年,羊坪村村支两委院落座谈交流会中,多位村民代表提出希望能够在村内主干道安装路灯,方便夜间出行。

针对以上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村支两委、村民代表、村理事会成员召开会议进行研讨,并将进展情况及时报告学院有关领导,“一定要多方调研,用最合理的钱办最好的事”,这句话一直萦绕在驻村帮扶队队长邓卫华的脑海里。

在了解到邵阳县金称市镇社田村已经圆满完成了村内主干道路灯亮化工程后,邓卫华带领团队成员与其驻村工作队队长龙明君进行了对接,详细了解了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并多次深入市场了解情况,在充分酝酿后,驻村帮扶工作队从项目的可行性、性价比等方面,制定了羊坪村村内主干道路灯亮化工程实施方案,并递交了学院党委。

“这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学院一定会全力支持。”湖南国防职院学院党委专题研究批复,拨款32万元用于项目支出。

“必须要加快进度,在农历新年返乡潮到来之际,为大家点亮回乡之路。”邓卫华和队友们咬定了目标。

具体施工前,围绕“路灯亮化工程如何施工”“如何协调各组与各村民之间的路灯数量分配问题”“如何在技术上保障安装后的照明亮度”“在施工过程中如何确保安全文明”等问题,驻村帮扶工作队召集相关人员多次召开磋商会,邓卫华多次带队前往实地勘察与论证,最终定下了一个科学合理、一致认同的施工方案与分配方法。

为确保路灯的实施技术保障,邓卫华多方查阅有关资料,带领施工方多次与厂家技术工程师对接,组织实地演练,确保施工万无一失;为进一步保障安全文明施工,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联合建立了巡察值班制度,确保施工时都有负责人员在现场督管。

2023年1月10日,羊坪村村内主干道路灯亮化工程全部完工,湖南国防职院共计在羊坪村内建设立杆路灯230杆、无杆路灯161盏、壁灯727盏。

看到点亮的一盏盏路灯,村民何艾祥多次感慨到:“我们组本来就在高山之上,晚上出行极其不便,现在好了,在后盾单位的帮扶下,全村的灯都亮起来了,现在我的心里是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李立红 梁巨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